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遇到問題,如何去找大師解決?


時間:2017/8/10 作者:明華居士

有天晚上大概一點多,接到了一位佛友的電話,開口就問我能不能給他找位大師,把大師電話號碼發給他。這位佛友急切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估計遇到很大困難,晚上都睡不著覺了,所以希望求助大師,當然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我肯定是讓他失望了,因為20多年來,也很少出去找或接觸大師,跟我接觸的師父,大多數都不敢稱自己為大師,而且縱然有認識的大師,未經大師許可,我也不能貿然把大師的電話給出去。縱然有時與大師接觸,也是因為工作上的原因。

人處於低谷,有很大的困難,希望求助於大師點拔,解除困難,迎來人生新的轉折點,有這種想法是很正常的。我們人生在世,的確是苦,睜開眼就是苦,苦自己不知道用什麼辦法可以賺取更多的錢財,苦自己的心上人得不到,苦自己子孫不好好學習。青年人有青年人的煩惱,不知道事業如何開展,不知道如何得到心上人;中年人有中年人的煩惱,不知道如何賺取更多的錢,讓自己的父母和兒女幸福地生活;老年人也有老年人的煩惱,煩惱子女都在繁忙,沒有時間陪伴自己,孤獨讓他們非常痛苦。總之,苦似乎在伴隨著我們的一生。佛陀已經指出來,人類痛苦的根源不外乎貪嗔痴慢疑,造成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恚和得不到等八苦。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就要常常思索,造成我們痛苦的根源是什麼?要如何去對治。

有些學佛的朋友,也希望能找到一位大師,帶領自己學佛。其實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再好的大師,也有學得不好的弟子,而再不出名的法師,也有學得好的弟子。你痛苦了,找大師傾訴,大師給你提供了解決問題的方法,但還要自己依照大師教的方法去做,大師也無法把財富、幸福、開心,或者您想要的任何東西,一下子就給您。大師做不到,佛也做不到。原因在哪兒呢?因為我們的痛苦,從根本上來說,是我們的業障,而這些業障也障礙了我們的幸福,讓我們得不到。這些業障,是要靠自己動手去消的。自己種善因,就能得善果,自己種惡因,就會得惡果。總之你種下什麼,你就得到什麼。你不去努力,你就什麼都得不到。這就是大家平時常聽到的因果。痛苦也一樣,我們要自己消掉痛苦的因,讓痛苦的種子不發芽。

當然如果能見到大師,也是我們自己的福報。大師一般修行好,能夠一語點醒我們夢中人,而且修行很好的法師,看到他們或聽到他們說話,都是有強大加持力的。我們就有位認識的朋友,跟我們一起去見某位大師,他只是坐在旁邊旁聽而已,回家之後便狂拉黑色大便,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大師形成的場能,改善了他的身體,也因為與法師的因緣,消掉了他的一些業障。

還有說句實話,見大師或跟大師交流,如果沒有福報,也是很困難的。您想想大師一個人,每天法務繁忙,又要接見很多信眾,而大師也是普通人,他又沒有分身之術,怎么可能應付得了所有人的請求呢。比如您想給大師打電話,大師可能在法會之中,他是不可能接您電話的。我們平時想見一位大和尚,也是提前和大和尚侍者聯絡,確定時間和地點,得到大和尚應允之後,才能見得到。我曾在一間寺院親眼看到,見大師的人排成很長很長的隊,從方丈室二樓,沿著走廊和樓梯,排到了一樓,每人跟大師,就只有講幾句話的機會,很多人也只是遞上供養就離開了。雖然我事先有約,但也只是最後在大師勿忙吃幾口飯的見隙,說了幾句話,然後大師就匆忙坐車趕飛機去外地了。其實在更多的時候,看到大師很忙,雖然大師很慈悲沒有拒絕我們的要求,但我們也是於心不忍的,畢竟大師肉身和我們普通人是一樣的,也會疲勞;大師每天的時間也和我們一樣的,就24小時,這24小時內也要工作,也要吃飯和睡覺。

所以想見大師的朋友,如果暫時見不到,要沉得住氣,要努力積福報,要努力消自己的業,當自己福報很大的時候,自己的痛苦或許就沒有了,心理也很清淨了,到那時,也許您的想法就不同了,很多事情,不用靠大師,自己就能解決了,於是見大師就沒有那么迫切了,還有種可能性就是不僅您可以見到大師,甚至連佛菩薩您都可以見到了。

以上是本人的觀點,希望在修行的路上,與大家一起共勉。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