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發願文


時間:2017/9/21 作者:慈然9981

發願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與十方諸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王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未來佛彌勒菩薩與十方諸菩薩:

昔十方諸佛因地行菩薩道時,皆發大願,度脫眾生。弟子受持諸佛所發大願,並孝行諸佛行菩薩道,再發大願,度脫末法眾生。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在朝為官吏之人,因貪贓罔法,揮霍無度以及濫施國政,欺民害民,或指使他人毀佛塔像,禁教逐僧等,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爭訟多病,被人輕賤,當命終時,將為橫生,酬還業債。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訟無病,被人尊重,不受橫生,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國王、將軍等人,為爭霸發動戰爭殺無量眾生,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短壽多病,常遭三災八難之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諸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製造各種武器之人,特別是核武器、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等,為統治者用來發動戰爭,殺無量眾生,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短壽多病,或為三災所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諸災,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造販毒品之人,以及為求暴利,嚴重污染環境者,傷人慧命,毒人身命,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頑愚痴迷,吸毒遭災。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聰明勤慧,遠離毒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造假販假以及廣稱無有因果,強霸人財,投毒、放火、毀田燒山者,坑害眾生,禍國殃民,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五根殘疾不全。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得健全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以影像、書報、刊物等讚嘆淫慾,以及唆使她人賣淫之人,侵害青少年心靈,使之損身喪志或犯罪,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輕賤下流,不得如意眷屬。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人身尊貴,得如意眷屬,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遺棄父母、子女(包括性別鑑定墮胎)以及販賣人口之人,喪失天倫,壞世風氣,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鰥寡孤獨,貧窮下賤。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人和富貴,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以賭或設騙局等詐財以及搶偷之人,使被騙搶之人傾家蕩產,妻離子散以及喪命,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貧窮體殘,常被人求其長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常得富貴,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念佛之人,生在末法,因業報被邪魔鬼穢惑亂顛狂,無證謂證,未得謂得,欺侮眾生,大妄語成,或現僧像行騙,以及讚嘆淫慾,淫淫相傳,壞我佛法者,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多生邪見之家,不信三寶。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信奉三寶,得法修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住伽藍或外道白衣,為求供養故,專說邪法,自創邪教,現假神通,自稱是某佛轉世,能知某方有災等人,迷惑眾生,誤人正信、正修、正行,毀人慧命,讓人自毀家財等。造做種種惡業,當墮地獄。設得人身,邪見陰人,貌醜頑愚,常背罵名。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所有惡業,悉皆消滅。正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無量眾生聞我名者,見我像者,皆心生歡喜。樂持我名,願生我土。乃至命終時,心生一淨念者,我即帶領百千菩薩前來接引,化生見佛,直至菩提。若不爾者,弟子誓不得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我國土功德莊嚴,正法久住,無有像法、末法。無有諸天及聲聞、緣覺諸智慧不足之人。所有眾生皆具行菩薩道之人,具足菩薩智慧,具足菩薩種性,具足菩薩明傑,具足菩薩妙音,具足菩薩清靜,具足菩薩勤行,具足菩薩願心,具足菩薩法藏,具足菩薩安樂,具足菩薩無礙,直至菩提。若不爾者,弟子誓不得菩提。

發願人:釋淨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