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真正的菩薩勇於承擔眾生的不幸


時間:2018/9/14 作者:君合

希望每一個學佛的人都要有菩薩的精神,

都要想到時時刻刻來接受現實的考驗,

來承受現實社會人生的種種痛苦。

一個人具有優勢的時候,同時也可能被這種優勢所困擾,這就需要我們正確地來對待。往往在人生的路上會有種種的不如意,種種的不順利,如果真正地理解了佛法,理解了菩薩道的精神,我們就會心甘情願地來面對、來接納、來承受這些痛苦。

《華嚴經》上講:「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災難能夠降到我的頭上,就要去承受它,沒有降到別人的頭上應該是慶幸。我們每個人都要有這種承擔的精神,就能夠化災難為吉祥,化困難為順利。

所以希望每一個學佛的人都要有菩薩的精神,都要想到時時刻刻來接受現實的考驗,來承受現實社會人生的種種痛苦。

記得有一個人說過一段話,我聽了也很受啟發。有一位信徒,他跟師父說:「師父啊,我怎麼這麼倒霉,總是遇到這麼多不順心的事。」那個師父就問他:「你希望誰更倒霉呢?你希望這個災難都由誰來承受呢?」他沒話說了。

這個回答很有智慧,我們不要希望災難降到別人頭上,希望災難都降到自己的頭上,這個就是菩薩的精神。如果你有這種發心,遇到災難也不是災難了。出家眾也好,在家眾也好。這個發心值得我們共同學習,共同勉勵。阿彌陀佛!

(本文摘自淨慧法師著《夏令營的腳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