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你有定力嗎?戒定慧力抵得過貪嗔痴力嗎?


時間:2018/8/31 作者:君合

淨慧法師

修行人,就是要在現實的生活環境中,鍛鍊自己,考驗自己。鍛鍊自己抵制煩惱的力量如何,考驗自己定力如何。所謂「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在貪嗔痴的面前,戒定慧能不能起作用,戒有沒有力量,定有沒有力量,慧有沒有力量,戒定慧的力量抵不抵得過貪嗔痴的力量?

特別是當一個人無明火起來的時候,往往多少人勸都勸不住,拉都拉不開,多大的力量?戒定慧的力量一點也沒有了。修行就是要從根本上,從心地上來培養戒定慧的力量。而戒定慧的力量,又要在具體的生活環境中來養成,在實際的修行過程中來養成。

我們經常會形容一位修行者,說這位法師,這位老居士很有定力,八風吹不動。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可能定力能夠抵擋得住貪嗔痴的侵擾。在特殊的情況下,往往力量不夠。平常用功夫不知道要幹什麼,就是以為作個好夢,就是以為看到一尊菩薩,看到一個好的境界,以為那就是修行的成果,那是痴人說夢。看到那種虛幻的境界都動心了,就說明自己戒定慧根本沒有力量。

從前有一位祖師,有一天,他想到寺院常住的莊田裡去看一看,了解莊稼生長的情況。當他走到莊園的時候,看到莊上的行者把佛堂打掃得乾乾淨淨,而且也準備了一些蔬菜食品來招待這位禪師。

禪師就感到有點奇怪,我也沒有跟他們打招呼,為什麼他們就會有這些舉動呢?好像一切都是有準備似的,禪師就問管理田莊的負責人,說:你們今天怎麼準備了這麼豐盛的午餐,室內室外也打掃得乾乾淨淨,這是怎麼回事?管理莊子的負責人對老和尚說,昨天晚上土地菩薩給他託了一個夢,告訴他說今天方丈和尚要到莊上來了解莊田的情況,你要好好準備一下。

禪師聽了這句話以後,馬上就十分驚訝,並且深深地來責備自己,老僧三十年修行,我起一個心,動一個念頭,連土地老爺都知道了,我這個修行還有什麼用,我還怎麼能出離三界啊?

這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實,在禪宗的燈錄上有記載。這位禪師是這樣來對待生活中發生的奇異事情,他對奇異的事不但毫不欣賞,反而自責修行不到位,起心動念被土地神知道了,說明自己還沒有跳出三界外,還在三界內打圈子,戒定慧的力量還有待進一步圓滿。

戒定慧的力量要成為無漏的力量,三界之內的鬼神就找不到修行人的蹤跡,戒定慧如果是用有漏的心去修,閻王老子還掌握著你的命運。所以,同樣是修行,以有漏心修,就不能出三界;以無漏心修,就能出離三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