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你的生命還有多久?


時間:2018/9/10 作者:君合

淨慧法師

對於念死,特別是現代的人聽起來認為這個講法很消極,我們現在都是想盡一切辦法,要生存,要活,要活下去,甚至於一個垂危的病人,毫無生存的希望,也要用各種辦法來挽救他的生命。那麼佛教教我們八念,念到最後是念死,是不是太消極了?

實際上佛教的念死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理念。這個理念是說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生命在呼吸之間,我們趁著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就要精進不懈地努力,推動我們積極地、不失時機地來創造事業,抓住機遇。所以說念死是積極的思想,不是一個消極的思想。

佛在世的時候,曾經以這個問題問當時僧團在座的人:

問到第一個人的時候,「請你說一下,你打算活多久?你的生命可以延續多長時間?」那個比丘說:「我想可能有七年吧!」佛說:「你這種心理是一种放逸的心理,不是一種精進的心理。你覺得你還可以活七年,你修行、做善事就覺得還可以慢慢地來,你就不會在每時每刻保持精進、不放逸。」又問到第二個人,「你覺得你的生命還能活多久?」他就進步了說:「我至少還可以活七個月吧!」佛說:「你這也是一种放逸、懈怠的表現,你沒有真正理解到生命是那樣的珍貴。」又問到第三個人:「你覺得你還能活多久?」他說:「至少可以七天吧。」佛說:「你這也不對,也是放逸的心態,存在僥倖心理,也沒有真正看到生命的本質是什麼。」又問到第四個人,他說:「還有七個時辰吧。」佛說:「你還沒有認識到生命的緊迫感。」問到最後一個人:「你的生命還有多久?」他說:「照我的觀察,生命就在剎那間。」佛說:「善哉!妙哉!你才真正懂得生命的意義。」

所以念死就是這個意義,時時刻刻不放逸,時時刻刻精進努力,成就一切事業,以善業為基礎,做一切事情和善業結合起來,實現生命真正的意義,追求生命真正的歸宿,所以念死是積極的。

死亡有兩種:一是自死;二是他緣死。自死是壽終正寢,報已盡,這是生命的必然。他因緣死,不一定是果報,一種是偶然的,比如種種安全事故,都是他因緣死。

《藥師經》上講了九種橫死,都是因為意外障礙,提前結束了生命。當然這其中也有因果關係在內,錯綜複雜,一言難盡。

我們能夠念死,對魔王的干擾就可以不在乎,可謂「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橫下一條心就可以降伏一切波旬魔王,具足無窮力量,死都不怕,難道還怕魔王嗎?

念死也是修行禪定時排除障礙的一個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