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一切虛偽,真的自然就現前


時間:2017/10/21 作者:妙音居士

實報莊嚴土乃法身大士之所游居。別教初地,圓教初住以上諸大士,始得生此,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方生此土。」實報土,在一般大乘經上,一切諸佛都有實報土,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叫華藏世界,《華嚴經》上所說的;密宗裡面大日如來本尊,他有報土,叫密嚴土。

佛佛道同,報土無論是身是土,都是法性,法性變現出來的,跟我們這個地方的身跟土完全不一樣。我們這個身、土實在講也是實報土變現出來的,實報土是根本,實報土是心現的,真心所現的,不是妄心,妄心是阿賴耶識。

《華嚴》,佛說「心現識變」,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的現象全是心現的,心現的就是實報莊嚴土。如果心現再加個識變,就變成我們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叫十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是阿賴耶所變的,它變的基礎就是實報土,沒有實報土它就沒法子變;換句話說,這個變化是把實報土扭曲了。

實報土裡面沒有八識五十一心所,換句話說,《百法》裡面所講的色法、心法,有為、無為,我們講有為、無為,所有一切有為法,遍法界虛空界有為法歸納為九十四大類。有為就是有生有滅,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有生有滅,這叫有為。有為法全是假的,是法性變現出來的一真法界,阿賴耶識把它扭曲了。

因此,大乘教裡面,法相唯識宗他們修學的理論依據就是有為跟無為,如何放下有為,回歸無為,轉八識成四智。只要能轉過來,那我們這個地方也都變成淨土了。怎麼轉法?看破、放下,也就是大乘教裡面所說的止觀,觀是看破,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放下一切虛偽,真的自然就現前了。真沒有消失,就在面前,但是我們看不見、摸不到,得不到受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