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斷淫利器:佛說四種決定清淨明誨!


時間:2017/10/21 作者:仁澤

末法時代,你到哪裡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就能保綏哀救,訊息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不遭歧路!常讀楞嚴。此經是你隨身善知識,時聞世尊說法,就和阿難作同參!(虛雲老和尚)

楞嚴經很長,可以從「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入手,熟讀一遍才幾分鐘,熟讀並能領會,你就是一個正知正見的佛弟子。然後再看其他人言行是否如法,你就象有一雙火眼金星或是照妖鏡,一看便知,不再人云亦云,不再被別人所矇騙!

四種決定清淨明誨

唐天竺沙門般刺密諦譯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白話文

如來說:阿難,你常聽我在毗奈耶中宣講的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收攝其心說的就是戒,由戒而生髮定,由定而開發慧。這就叫做三無漏學。阿難,什麼叫做攝心?我稱之為戒。就像這世界中的六道眾生,如果其心不淫,就不會隨順他們的生死而相續輪迴。你修習正覺三昧,原本是為了出離塵世的勞苦,那麼,淫心不除滅,就不可能脫離出塵世。縱然你有很多的智慧,甚至有禪定現示面前,如果不斷除淫心,那必會墮入魔道。上品者成為魔王,中品者成為魔民,下品者成為魔女,這些魔也有跟隨的徒眾,並各自以為已修成無上道。在我滅度以後的末法時代之中,這眾多的魔民會在世間昌盛熾烈,到處施行貪淫魔道,並且以此為善知識,使眾生沒落到愛欲坑中,從此失卻了菩提正道。你教世人修正定正等正持,首先要斷除淫心,這就叫做如來先佛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所以,阿難啊!如果不斷除淫心而去修習正道,就像蒸沙石想使其成為飯一樣,縱使經歷百千劫的時間,最終仍只是熱沙而已。為何會如此呢?因為這本來就不是飯,只是沙石罷了。如果你以充滿淫慾的身體去尋求成佛的妙果,即使你得了奇妙的悟解,它卻只是淫根,終究還是淫。到最後還是會輪轉在三塗中,必然不能脫出這個輪轉。佛的涅槃境界,通過怎樣的道路來修持證得呢?必須使淫慾動機欲身欲心都斷滅掉,以至於連斷滅都沒有了,這樣對於佛菩提才是可以希望的。我這樣說的,才叫做佛說,不像這樣說的,就叫做波旬說。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白話文

阿難,還有十方世界的六道眾生,如果其心沒有殺戮之念,就不會隨順其生死的相續而輪轉。你修習正覺三昧,為了是要脫離塵世的勞苦。如果殺心不能斷除,便不可能脫離塵勞。縱使有許多智慧、禪定現示面前,如果不斷除殺心,必然墮入神魔道。在神通之中,上品之人成為大力鬼,中品成為飛行夜叉和各種鬼師等等,下品成為地行羅剎,這些鬼神也有其徒眾,均亦自稱得無上道。在我滅度以後的末法時代中,這眾鬼神將在世間熾盛昌繁。自己聲言從食肉得到了菩提路。阿難,我叫比丘們吃五淨肉,這些肉都是我的神力化生出來的,本來就沒有生命根的。婆羅門居住的地方,大地多半蒸濕,加上有許多沙石,草菜不生長,我就加持大悲咒神力,以此大慈悲,假託成為肉,你們即吃到了這種味道。無奈如來佛滅度以後,你們吃眾生的肉,還稱自己叫佛弟子。應當知道,這些吃肉的人,即使心開悟以為入了正覺,他們仍只是大羅剎,終將得報應而沉入生死苦海,根本不是佛的弟子。像這樣的人,相互殘殺,相互侵吞、蠶食而沒有完結,哪裡可說這些人能脫離三界呢?你教世人修持正道,第二要斷除殺生。這就叫做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所以,阿難啊!如果不斷除殺生,而去修習禪定者,就像有人堵塞自己的耳朵高聲大叫,卻希望別人聽不到,這叫做欲蓋彌彰。持戒清淨的比丘和眾菩薩在不同的道路上行走時,不會去踐踏有生命的小草,更何況是用手去拔。什麼叫做大悲憐呢?就是悲憐人們取那些眾生的血肉來作食物。如果那些比丘,不穿來自東方的絲綿絹帛做的服裝,不著本土產的皮鞋裘衣,不飲食乳汁乳酪,這樣的比丘才稱得上真正在自己有生之世不計酬報,並還清了宿世的債務,從而不游於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之中,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身上穿的東西,也就是色緣事物,正如人吃了地中生出的百穀,腳卻沒有離開土地,必然使自己的身心同各種各樣的眾生有緣。如果這人將身體和心分開,將身體的需要和貪殺貪慾分開,那麼,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解脫者。像我所說的,才叫做佛說。不像這樣說的,即是波旬說。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己得上人法。詃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貪,成菩提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若不為此捨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若諸比丘,衣缽之餘,分寸不畜。乞食余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詈,同於稱讚。必使身心二俱捐舍,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白話文

阿難,此外,這世界中的六道眾生,其心無偷盜之念頭,就不會隨順其生死而相續輪轉。你修習三昧正覺,原本是要脫離塵世的勞苦,那麼,偷盜之心若不斷除,是不可能脫離塵世之苦的。即使你有很高的智慧,甚至禪定現示於前,如果不斷除偷盜之心,必然墮入邪道。在邪道中,上品者成為精靈,中品成為妖魅、下品成為邪人。這些鬼魅群邪,也有自己的的徒眾,並且各自以為成就了無上道,在我滅度以後的末法之世,很多這類妖邪將在世間熾盛,它們潛藏著欺騙陰險,自稱為善知識,各自聲稱自己得了上人法,以此來炫耀迷惑那些無知識的人,恐嚇他們使其迷失本性,它們所經過的地方,那裡的家庭就會耗散殆盡。我教導比丘們,遵循一定的規矩行乞食物,使他們放棄貪心,走上菩提正道。這些比丘們,自己不烹煮食物,只將自己殘餘的生命,漂泊旅行在三界之中,給他們指示出生命只是一次往返而已,使他們離去三界便不再返回。什麼叫做賊人?假借穿著我的衣服,任意販賣佛法,而造作各種惡業,嘴上講的都是佛法,卻又不是出家受了具足戒的比丘。像這樣的小人之乘,由於他們疑惑迷誤無量的眾生,使眾生們墮入了無間地獄。如果我滅度後,有哪位比丘發願心要修持正道,能在如來的像前,在身上燃上一盞燈,或燒一個指節,或在身上點一柱香,我說這個人無始無終的宿債一時便會勾消了結。長久出離世間,便永遠脫離各種漏行。雖然沒有即刻明白無上的正等正覺之路,但這個人已下定決心修佛,如果不能為此而捨棄種種微細業因,縱然修成無為法,必終將輪還為有辦法中的生人,而還報其宿債,這就與我從前食馬麥的事一樣。你教誨世人修持三昧正覺,要斷除偷盜,這叫做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所以說,阿難,如果不斷除偷盜而修禪定,就如有人用水去灌漏桶而欲求其裝滿,即使經過無數劫的時間,終將不會裝滿的。如果諸比丘,除了自己的衣缽之外,不蓄分寸私財,行乞來的食物吃不完的就用來分施給飢餓的眾生,在大集會時,合掌禮敬眾生,即使有人罵你也如同聽到稱讚之言。這樣必定會使得身和心二者都可以捨棄。能將身軀血肉與眾生們共存,不將如來所說的不了義歪曲為自己理解,並以此去迷誤初學佛法的人,佛授印這樣的人是得了真正的正覺的。像我這樣說,才叫做佛說,不像這樣說的,即是魔王波旬說。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白話文

阿難,如是世界中的六道眾生,雖然身心沒有殺盜淫的念行,這三種行持已經圓滿,但如果說大謊話大誑語,那麼,他修持的正道是不會清淨的,反而會成為愛欲,成為魔道,最終失卻了佛種。所謂沒有得而說得,沒有證而聲言證,或者追求世間的尊榮顯貴,在人的面前宣稱,我現在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辭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果位等等。希望人們在他面前恭敬詠贊他,貪圖人們供養,這是一種外道修行,早就消毀滅卻了佛種,就像有人用刀砍斷了多羅木一樣。佛授記這樣的人,永遠殘損了善根,不會再有妙知覺見,沉入三苦海中,不能成就三昧正覺。我滅度以後,要眾菩薩和阿羅漢們,在末法之世中去應現其身,顯作種種形相,去濟度那些流於輪轉之中的眾生,這些菩薩和阿羅漢們有的應身作沙門,有的應身作白衣,有的應身為居士,有的作人間帝王、宰官,或者童男、童女。這些應身,甚至於有淫女、寡婦,奸偷屠販,並與他們做同樣的事情。通過稱道禮讚佛法,使這些眾生的身心入正覺三摩地。但始終不說出自己是真正的菩薩,真正的阿羅漢。他們不洩漏佛的奧妙密因,不輕易將佛的密因說與未學之人。唯有除了在生命終結之時,暗中遺言告知自己是何人而已,他們不是惑亂眾生,不是大妄語。你教誨世人修持正道,然後要斷除那些大妄語,這叫做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所以,阿難,如果不斷除大妄語,就像雕刻人的糞便為檀香果的形狀,想求其散發香氣,可是卻一無是處。我教導比丘們誠心安立道場,將這四威儀施行在一切行為中,不要有任何虛假。什麼叫做自稱得了上人法呢?比如窮人妄自號稱帝王,只能自取誅滅。更何況是法王,哪裡可以妄心竊取。發心不誠,成就果位就會曲折多磨,這樣來求佛菩提,就像去咬自己的肚臍,試問有誰能夠做到呢?如果眾比丘心如直弦,一切都是真實的,他們就能修入正德正覺,永遠不會有魔事。我授印這樣的人得獲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像我這樣說,叫做佛說,不這樣說,即是魔王波旬說。(完)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