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詳看嘉言錄、文鈔、淨土十要,依之而修,校比親近善知識為穩當


時間:2017/11/7 作者:同成佛道

復鄭慧洪居士書

(民國二十二年)

現今世道陵夷,在家修行好,出家反多障礙,切勿萌子女願了出家之念。汝父於此劫濁之中,不知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痴痴然,欲參禪明心見性。須知彼所參者非禪,乃文字知見,參到老,於禪了無所乾。即令真得禪宗明心見性之實益,其去了生死,尚大遠在。以煩惱惑業未斷,悟是悟,生死是生死。若謂明心見性,即無生死可得,此系門外漢,與狂禪者之所謬認者。然現時誰是明心見性之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詳看嘉言錄、文鈔,依之而行,決定可以往生西方。去秋,淨土十要印出,此為淨土法門最要之書。年底,佛學救劫編印出,尚未寄來,待來,當為寄三幾包。依之而修,校比親近善知識為穩當。若不自量,來江浙遍訪高人,或竟將此信心被高人打破。則禪既無望,淨又不信,前途茫茫,將趣何所。今之欲親近善知識者,須先知禪淨之所以。否則,十有八九,由善知識破壞淨土善根,尚自囂囂得意,謂得正法,良可痛嘆。光今年決不出關。明年若清涼、峨眉、九華、靈岩,四部山志了結,當覓一人不知之處,以終餘年。祈與汝父說此意。又小兒當認真教訓,切不可溺愛嬌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