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第十八願是根本願


時間:2017/11/8 作者:hzgws

這一部根本經典所要講的,就是阿彌陀佛救度眾生往生成佛的願,也就是所謂的四十八大願。願雖然有四十八,但是在這當中,必定有一個根本的大願,也就是說,雖然其他的願都是針對眾生所需要的,可是其中必定有一個專門為救度眾生所發的願 ── 就是第十八願,救度十方眾生往生的願。阿彌陀佛其他四十七願,固然也是為我們十方眾生所發,或者是為了莊嚴淨土的,或者是為了成就眾生往生之後果位的,但是,如果不能使我們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那么其他的願豈不是不具意義?因此,能夠讓十方眾生從娑婆世界容易的、簡單的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那個願,才是四十八願中最根本的大願,如果沒有這一個願,其他的願即使有了,也不能達到目的。

譬如說其他的願通通完成了,可以說阿彌陀佛也成佛了,極樂世界也圓滿了,可是眾生不能往生,沒有眾生往生,所建造起來的清淨莊嚴、微妙安樂的極樂世界也沒有用。因為阿彌陀佛建設極樂世界,目的是為了救度十方眾生,讓他們到安樂的極樂世界來成佛,永離六道輪迴。因此,能夠救度十方眾生的願,才是最重要的、根本的、核心的願。

既然是根本的願,根與枝末是相對待的,有了根,其他的乾、枝、葉才能夠生長,因此這一個願對我們來講,非常的重要。即使其他的願我們還沒了解也沒關係,可是這個根本願,我們必須要正確的了解。凡是講淨土法門,如果不依據這一個願而談,往往不會很正確。

第十八願解析

第十八願的文字,總共只有短短三十六個字,內容也很淺顯,容易了解。只怕我們信心不夠,如果信心夠的話,當下這一個願就為我們所擁有;如果信心不足,那么必然要再深入其他的教理做為輔助,讓我們了解這一個願。如果當下能以一種純樸的、不加計較籌量的心來信受,那么這個願就為我們所擁有。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我在這裡先讀一遍,然後才依次的依文解義,發揮它的道理: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設我得佛

第一句“設我得佛”是什麼意思呢?阿彌陀佛因地修行的時候叫做法藏菩薩,在他還沒有成佛時,為十方眾生髮下四十八大願,他說他要成佛,但所成的佛,是跟十方諸佛有所不同的。也就是說,他所成就的佛,必須是能夠救度十方眾生,有救度十方眾生的功德和能力;如果沒有能力救度十方眾生,沒有功德賜給十方眾生,使十方眾生都能順利、安然的往生到極樂世界,那么法藏菩薩說,他不成佛,寧可捨棄佛的資格、佛的身份。必須是使十方眾生,通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並且完成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他才有資格成佛。

這么說來,法藏菩薩如果要成佛,至少要完成幾件功德:第一、要完成極樂世界。因為極樂世界是要讓眾生往生的淨土,也就是十方眾生的歸宿,如果極樂世界沒有完成,那么十方眾生要歸宿到哪裡?同時極樂世界必須是圓圓滿滿的完成,不可以有缺憾、不周到的地方,不可以還要眾生去輔助它、建設它、莊嚴它。為什麼?因為極樂世界是成佛的境界,十方眾生是具足貪瞋痴的凡夫,凡夫跟佛畢竟不一樣,凡夫所修的功德,不可能完成淨土,必須是佛才能完成淨土,因此阿彌陀佛必須預先為我們十方眾生,建設完成圓滿莊嚴極樂世界,這是第一件。

第二件必須事先為我們完成的是,十方眾生往生淨土的功德資糧。為什麼?因為如果十方眾生能夠完成往生淨土的功德,那么也就不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他自己修行成佛就可以了。就是因為十方眾生始終都貪瞋痴具足,被貪瞋痴的鋼鎖鎖住,掙脫不出來。每天一早起來,眼睛一打開,心中所想的,就是如何的來為自己,如何的追尋五欲 ── 我們的起心動念,無非都是貪瞋痴,都是跟五欲境界相呼應的,這樣的十方眾生,怎么能以自己的力量、功德,進入極樂世界那樣殊勝高妙的淨土呢?所以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阿彌陀佛也必須預先為我們完成。

再來,當十方眾生要離開娑婆世界,從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所造的業,譬如殺生、偷盜等等,都必須要償還。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其他的業也是一樣,都必須要一點一點的還清,才能夠離開娑婆。好像我們要移民到紐西蘭,在本國所欠政府種種的稅款,如果不繳清,是不可能離開的;同樣的,我們要離開娑婆,移民到極樂世界,我們生生世世所欠的業債,如果阿彌陀佛不能預先為我們償還,我們怎么能夠離開呢?阿彌陀佛又怎么能夠救度我們呢?因此,阿彌陀佛的成佛,必須要完成這些條件。

同時我們十方眾生是否能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先問自己功夫達到了嗎?資糧累積夠了嗎?而是要先問,法藏菩薩成佛了沒有?如果法藏菩薩還沒有成佛,那么肯定沒有我們歸宿的極樂世界,也沒有我們稱念的佛號,所以我們要先問阿彌陀佛成佛了沒有,如果祂已經成佛,豈不是為我們建設的極樂世界也已經完成了;我們從娑婆到極樂世界的資糧功德,也已經具足了;我們累生累劫以來,所欠人家種種應該償還的業,阿彌陀佛也先為我們預備好還債的資產了。

就像有一個兒子,偶而犯錯,在外面欠人家非常多的債務,以兒子本身的力量,不可能償還的,結果兒子被人家關起來了!這個兒子的父親是一國的長者,所謂長者,就是這個國家當中最富有的,國王的金銀財寶都沒有他多,同時這個長者雖然不是國王,卻很有威德,很受國王敬重。長者只有這一個兒子,將來必須讓他繼承家業,可是這個從小疼愛到大,視如自己心肝的兒子,竟然被關起來了,長者爸爸當然是日夜掛念,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希望趕快把兒子贖回。如果以一般的家庭,是沒有能力贖回來的,但以長者的家境來講,那就太容易了,這浪子在外面所欠的業債,即使再多,跟長者的財富比起來,好像大海中的一滴水而已。因此,除非長者不知道兒子被關起來,既然知道兒子被關的地方,當下就可以把他贖回來。

阿彌陀佛也是一樣,十方眾生就是阿彌陀佛的孤兒,阿彌陀佛就是我們十方眾生的父親 ── 長者。祂所完成的功德,是足足救度十方眾生而有餘的。為什麼?因為經典上告訴我們說: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成佛,十方諸佛是怎樣來看待阿彌陀佛的呢?在這個娑婆世界宣揚佛教的釋迦牟尼佛就說:

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也就是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功德,不可思議的能力,以及阿彌陀佛本身的光明,是十方諸佛當中最尊第一,十方諸佛都是在阿彌陀佛之下,所以說“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同時釋迦牟尼佛又說:“諸佛光明,所不能及”,也就是這個大宇宙,十方世界恆河沙諸佛,每一尊佛都有光明,可是每一尊佛的光明,都不能跟阿彌陀佛的光明相比較。所謂比較,是同等性質的才能比較,不同等性質的,根本不能比較。好像要比高低,地面上的東西才可相比,如果是天和地,那根本就不能比了。“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十方恆河沙諸佛的光明,跟阿彌陀佛的光明,是不能比的。光明是表示智慧的外相,智慧是光明的本體;既然諸佛的光明,諸佛的智慧,都及不上阿彌陀佛,都不能推測阿彌陀佛的智慧,可見阿彌陀佛這一尊佛,是如何的高聖偉大。也唯有阿彌陀佛是這樣的一尊佛,所以才能夠度盡十方眾生。

在《大阿彌陀經》裡面,釋迦牟尼佛更稱讚阿彌陀佛說:

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是大宇宙中,恆河沙諸佛裡面的佛王,王是跟臣相對的。阿彌陀佛的光明如果是極尊的話,表示這個光明是達到最高頂點,為其他諸佛光明所不及。

我們學淨土法門的人,都是以阿彌陀佛為我們的本尊,做為我們所禮拜的唯一對象,同時也以阿彌陀佛為我們稱念的唯一行門。我們禮拜 ── 禮拜阿彌陀佛;稱念 ── 稱念阿彌陀佛;供養讚嘆 ── 供養讚嘆阿彌陀佛。我們理所當然應該知道,我們的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尊佛,這樣念起佛號來,心中就有一種歡喜,有一種安慰、安心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