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27 第十八願是根本願


時間:2018/2/26 作者:宗聞

(一)「本願」——第十八願

本願——直以第十八願為根本願,第十九、二十及其餘諸願,皆非根本願。為使眾生欣慕極樂淨土而歸第十八願,故餘四十七願謂之「欣慕願」。

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願,其中有所謂「攝生三願」,就是救度眾生到極樂世界的三種法門,也就是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論四十八願,以因願來講,每一願、每一願都是本願;如果以根本來講,則第十八願才是根本願,也就是龍樹菩薩在這裡講的「阿彌陀佛本願」。這裡所講的阿彌陀佛的「本願」,並不是以第十九願或第二十願的內容來解釋,而是以第十八願「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來解釋,同時也以第十八願的成就文「願生我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來解釋,由此可以曉得「本願」就是指第十八願,而不是指其他願。

根本願,枝末願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的目的是什麼?每一願每一願都是為了救度眾生,這是無可懷疑的;只是,有根本願,有枝末願。枝末願就是其他的四十七願,這些願也叫欣慕願,目的就是讓十方眾生嚮往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而歸入第十八願的專稱彌陀佛名。如果沒有其他的願,就不能顯現出極樂世界是十方世界第一的淨土;如果沒有往生就能頓超十地、快速成佛,就不能顯現出極樂世界的殊勝,也就不能引起十方眾生的欣慕嚮往求生。既然有其他的願顯現出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殊勝是法界第一,那麼十方眾生不知則已,一旦知道,必定會欣慕嚮往求生,必定會尋找到達這樣的世界的方法。而在第十八願,阿彌陀佛就把十方眾生必定往生,而且平等往生極樂世界的方法顯現出來。

所以,其他四十七願叫「欣慕願」,欣慕極樂世界;至於第十八願,就是「往生願」,亦即「念佛往生願」,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願。念佛是因,往生是果,這裡所講的往生,就是往生成佛。所以,完整地講就是「念佛往生成佛之願」,簡單講就是「念佛往生願」。所以,第十八願在四十八願中就是根本願。

本立而道生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這是「四書」之一《論語》裡的話。也就是說,一個君子應該從根本去掌握,只要掌握到根本,其他就能自自然然成就。因此,掌握根本便能涵蓋其他。當然,這裡的「務本」是儒家的根本思想——「孝悌」,因為儒家強調「仁道」,所以接下來說:「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只要對父母盡孝、對兄弟友愛,推廣此心,就會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所以,最根本是要有孝悌之心,有孝悌就會有仁心,有仁心就會愛物。所以,只要掌握這孝悌的根本,一切仁道之行為便油然而生。

我們也是一樣。我們這個法門,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就要掌握第十八願。淨土法門如果不掌握第十八願、不依循善導大師的解釋,就不是純正的淨土法門,因為往生的方法有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還有稱名念佛,而稱名念佛的內涵也各有不同的說法,只有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這一法脈的教理思想才能完全跟第十八願相符。

所以,淨土法門掌握根本就要掌握第十八願,掌握第十八願就要掌握善導大師一系法脈。

(二)「如是」——念我、稱名、自歸、必定

本願如是——「如是」者,下之「念我、稱名、自歸、必定」,非此則非彌陀本願。

這個很容易了解。所謂阿彌陀佛本願,是指什麼?就是指「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講阿彌陀佛的本願,卻不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是徹底放下、全身靠倒,卻要修其他法門來回向,就不是本願;或雖念佛,可是有種種的條件要求,譬如要理一心、事一心,要功夫成片,要念到清淨心,這樣也不是彌陀的本願稱名。

含方法與目標

有具體內容,亦即方法、目標。清楚明朗,一目了然。

所以,我們曉得本願就是「念我、稱名、自歸、必定」,有很具體的內容,方法、目標非常清楚明白:「念我、稱名、自歸」就是方法;目標就是「必定」,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淨土法門、第十八願,由龍樹菩薩《易行品》這段法語就很清楚明白,我們一看就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