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就是教學的微妙處


時間:2017/11/8 作者:王習訓

【解】如上種種勝妙功德,均以至誠心、不二心回向淨土、求生極樂。

這個地方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至誠心」、「不二心」,太可貴了!學教不能開悟、念佛不能往生,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心不誠,不是真誠心。「至誠」是真誠到極處。

念佛、學教、持戒心裡頭都有雜念、都有妄想,分別、妄想、雜念習氣太深了,把你的誠心、把你的專心全破壞了,所以你不能成就。怎麼辦?

早年,我第一次跟章嘉大師見面,我向他老人家請教,那一年我是二十六歲。我說:方老師告訴我佛法的殊勝、佛法的功德利益,我聽懂了,向大師請教佛門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契入?大師聽了我這個問話,看著我,他也不說話,看了半個多小時,才開口說了一個字:「有」。這一「有」他又不說了,大概等了有十幾分鐘(前面一句話等了半個小時,後面這一句話等了十分鐘),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六個字。

我好不容易在他老人家會下得到這六個字,這六個字很簡單,我這一問他就能答了,為什麼他不答?他看著我看半個小時,我也看著他,多少年之後我在講經,不知道哪一部大經忘記了,豁然明白了,為什麼不給我講?我這個心不誠,心裡頭還有妄想、還有疑慮,還是三心二意,所以不給你說。說了怎麼樣?沒用,你得來太容易了,一定是看到我(我們年輕心浮氣躁)、等到我們浮躁的氣散了、心專注了再給你說,這就是教學的微妙處。

等了將近半個小時心裡頭定下來了說個「有」字,說個「有」字,我們年輕浮躁的氣馬上就跟著起來了,他又不說了,再等十分鐘,讓你這個氣、浮躁的氣再下去,他再給你說。可見得「真誠」、「專注」(「不二」就是「專注」,心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就是「至誠不二」)給你講才有受用,為什麼?你一輩子不會忘記,得來不容易。

老師教學生因材施教,沒有一定的方法,應以什麼方法得度,他就用什麼方法,這是佛門裡傳法的妙處。我們學了這麼多年終於明白了,明白怎麼?這個至誠心、專注的心怎麼樣?當然有進步,雖有進步,達不到佛菩薩的標準,怎麼知道沒達到標準?真達到標準就開悟了、智慧就現前了。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