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道跟鬼道是不同空間維次


時間:2017/11/17 作者:王習訓

佛的世界我們就用極樂世界來做一個例子,佛世界的常寂光土,這是念老的說法,維次應為無量維。我們在這部經我也說過很多,我說跟念老這個不一樣,我說應該是零維次,常寂光土維次沒有了。維次不是真的,《金剛經》上有一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相信維次是虛妄的,不是真的。我們也有證明,證明就是定功,你真正得禪定,空間維次就突破了。

我們人道跟鬼道不同空間維次,我們看不到鬼,鬼也看不到人,可是修定的人,心地特別清淨的人,有時候看到鬼。有特殊情形的時候,我們這個地方還有幾個同學報告的光碟,他把他們見鬼的事情說給我們聽。真見到了,不是假的,就在香港。他們是演藝人員,晚上去拍外景,拍電影,拍外景,到深夜拍完了,在荒山野嶺拍外景,拍完之後看到附近有個小店,大家很歡喜,到這個小店去吃宵夜,吃完之後各人回家去了。回去一夜沒睡好覺,肚子痛,嘔吐,吐出來的是亂七八糟的東西,大家都一樣。

第二天早上電話聯絡,這到底怎麼回事情?我們昨天晚上吃什麼東西?開車去找那個地方,開到那個地方去是墳地,墳墓,根本就沒人。你看晚上在他們說,居然看到那個地方是個店鋪,還很多居家地方,像個小村一樣。這大家曉得,昨天晚上遇到鬼了,在鬼店裡面吃了東西,付了錢,是,還找了錢,拿出來一看,紙錢。這真的不是假的,是我們這邊的信徒,現在不常來了。他告訴我們,演藝人員遇到鬼這種事情很平常、很多,不是一個、二個,他們都相信。

所以我說空間維次從哪來的?還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來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空間維次就沒有了。我這個想法看看科學家能不能證明,因為人有定功,空間維次沒有了。空間維次無量維,這個我們可以承認它。為什麼?人有無量的妄想、無量的分別,它如果真的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變現出來的,那應該是無量維。甚深禪定統統能突破,八地菩薩的境界對於遍法界虛空界完全見到,六根作用圓滿的顯現出來了,這是經上所說的。菩薩、阿羅漢地位愈高,定力功夫愈深,他的能量愈大。我們從這些地方去觀察能夠得一點信息。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六集)2013/7/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