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找回傳統文化恢復孝親尊師


時間:2017/11/27 作者:至誠感通

我們看中國的童蒙教育,它的核心教學的內容是什麼?它是教「孝」,教「敬」。這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現在,孝親尊師的榜樣太缺少了,這是中華文化的危機,我們要找回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首先要恢復孝親尊師的美德。

記得八十多年前,在我六、七歲的時候,父親帶我上私塾。那個時候的私塾是在祠堂里,祠堂的供桌上供奉著大成至聖先師孔老夫子的牌位。父親帶著我們,先向孔老夫子行叄跪九叩首的最敬禮;接著請老師上座,父親在前,我們在後,向老師行叄跪九叩首的大禮;然後再獻上供養老師的禮物。看到父親對老師如此的恭敬,從此我們就不敢不聽老師的話,所以尊師重道是這樣教出來的。

孝親尊師是一個人德行的根本。父母教導兒女要尊敬老師,老師教導學生要孝順父母,父母與老師彼此配合,這才能幫助下一代紮好孝親尊師的基礎,這個孩子將來才能夠有所成就。

南京市第一中學110周年校慶致辭2017-1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