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答疑解惑(12月4日首發)


時間:2017/12/5 作者:妙音居士

問:請問夢是如何起的?夢醒的道理和忽見身心世界實相的道理,是否一樣?

答:有相似,但是不一樣。要能見到諸法實相,你一定要懂得把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佛教我們,先放下執著,執著是最嚴重的,能夠對於世出世間法都不執著,你的煩惱去掉一大半。然後再放下分別,最後再放下妄想。起心動念是妄想,起心動念非常微細,我們沒有法子覺察,作夢都是起心動念,所以起心動念是很不容易控制的。放下執著比較容易,一定先在這裡下功夫。

問:房間窄小只有一間臥室,若夜間為幽冥界眾生播放講經光碟是否可以?

答:可以,你真誠恭敬心供養他們,彼此相安無事,他不會妨礙你,你也不會妨礙他。

問:弟子只供阿彌陀佛像,若臨終時觀音、勢至二菩薩來,請問是否能跟隨而去?他們會現什麼樣的身相?

答:這是可以的,在理上講能講得通的。至於他現什麼相?因人而異,不會一樣的。就像香港聖一法師到普陀山梵音洞裡面拜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現身。他們三位法師去拜,拜了半個小時,菩薩出現了,大家都很歡喜。聖一法師見到的是全身金色的,戴毗盧帽,毗盧帽就像地藏菩薩戴的帽子。另外一位法師見到是白衣大士。第三位法師見到是比丘相,見到是個出家人。所以在臨終的時候見的相,隨著你念佛功夫的淺深,見的相不一樣。但是你一定會認識,你知道他是什麼人。雖然是沒有見過,在那個時候你會知道,知道你就要清楚,你決心跟誰去。如果說真的一定要跟阿彌陀佛去,觀音、勢至來也不行,那還要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來,不跟你們去,可以的。

問:有人說在吃飯之前念十聲佛號,然後請諸位眾生一起進餐,並請諸佛菩薩將這餐飯變現很多,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圓滿的供養,然後再念十聲佛號。請問這樣是否可以?

答:可以,在一般寺院道場裡面都念供養咒,供養咒裡面最簡單的是「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我們念佛人,沒有這麼大的心量,沒有這樣真實的心,念十聲佛號供養也可以。把這些飯食變成無量無邊,是「變食真言」;不會念也沒有關係,用我們的意念求佛菩薩把這個變現出來也行。所以佛法裡面講「誠則靈」,最重要的是真誠心。

問:放生的錢,可否拿來認養動物園裡的傷殘動物,或做為救助動物的資金?

答:這應當可以,甚至於我們用它來印護生這些宣傳品都行,像印護生畫集都非常好,勸人家不要殺生。因為現在放生,流弊很多。因為特地要去訂,你不訂他就不抓,因為你放生他就拚命去抓,豈不是放生變成害生了!真正放生,不是大規模法會放生,是你平常到菜市場買菜,看到這個動物,看它確實能夠活得下去,你買來放生。如果說看那個樣子沒有辦法活下去,就不必了,那是它的業報。所以真正生命力很強的話,是可以的,是叫你隨緣,不是有意去做。常常有這種心,遇到了就會幫助,養成這樣的心,這樣的行持就好。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