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供養佛菩薩形像有這三種意義在,不是迷信


時間:2017/12/18 作者:妙音居士

供養地藏菩薩的形像意義何在,這一定要懂得。第一是讓我們生起禮敬之心,普賢菩薩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修行十個綱領第一個「禮敬諸佛」,見到佛菩薩的像,禮敬的心就生起來。我們要將禮敬佛菩薩的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一切人如是禮敬,對一切事也如是禮敬。敬事就是認真負責,盡心盡力把這個事情做圓滿,這對事的禮敬。對物亦復如是,像桌椅板凳我們對它禮敬,不是對它禮拜,是把它放得很整齊、擦得很乾淨,這是禮敬。如果擺得歪歪斜斜,裡面又有灰塵骯髒沒有去處理,這就是不敬。所以是對人、對事、對物,只有一個真誠恭敬的心,這是供養佛菩薩形像第一個意思,我們真正得受用。第二個意思見賢思齊,佛菩薩也是從凡夫修成的,他今天成菩薩、成佛了,我為什麼還作凡夫,所以我應當效法菩薩,向菩薩學習,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也要作佛、作菩薩,激發自己高尚的志趣,這是第二個意思。

第三個意思是見到佛菩薩的形像,就想起佛菩薩的教訓,見到地藏菩薩的形像,就想起世尊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所說的教訓。我們要牢牢的記住,要深解義趣,依教奉行。所以供養佛菩薩形像有這三種意義在,不是迷信,外面一般人說我們供養佛菩薩形像,是供養拜偶像,錯了,他完全誤會了。由此可知,佛家供養佛菩薩形像意思很深、很廣,歸納起來它是教學,沒有離開教育,何況這裡面還有返本報始報恩的意思在。我們做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遇到有些人有疑惑,我們應當給他說明,讓他了解供養佛菩薩形像真正的好處、利益。這個利益是切身的利益,現前的好處,哪裡是迷信!「瞻禮讚嘆」,讚嘆就是說明,為人演說。自己依教奉行是讚嘆,為人演說也是讚嘆。

藏菩薩本願經(第四十集)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