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白:邪念莫生,必斷邪淫


時間:2017/12/21 作者:白

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行為上的過錯是因為念頭上早已偏離了正規。正如《了凡四訓》中所言,若是內觀到自己出現了惡念,下乘的功夫是到了快要出現行為才去克制,而中乘功夫則是以明理為助,明白自己所做的因緣果報,最上乘的功夫則是當覺一惡念生,便狠將它克去,使心當下清淨,當即回歸本性。

佛家有五條根本戒---殺盜淫妄酒,而以殺業最難斷,淫心最難除。而普天大眾若不能狠斷殺淫惡習,斷不可能永報人身,更是要在現實便遭受難言的果報。因為心淨則佛土境,心淪落為和畜牲一般愚昧無知,和惡鬼相似的貪婪無厭,和地獄等同的嗔恨無德,那麼自己的化生報自然也不可能是三善道的慈悲喜舍。

如今,新社會經濟不斷騰飛,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吃飽穿暖已不再是人們的生活訴求。而在這個物質大力提升,而精神文明建設卻不見長的現代生活中,太多人到無法擁有一個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在不斷學習西方科學經濟的過程,鼓吹性解放的號角也跟著響起。在看看周遭人們對婚前性行為,一夜情,婚外戀的默許,尤其對那些能夠博的人們吸引力的明星們的醜陋緋聞的肆意調侃,都讓感覺到國人的道德水平的下滑。

可惜環境已是如此,暫不論此,但是我們都該捫心自問一下,為什麼會認同和鄙視那個出現在自己腦海里的念頭或觀點?是不是太多人只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可是大家都這樣想,就能說明這是對的,是可以幫你找到生活的意義與幸福嗎?暫且停下你手上的事情,靜坐在那裡片刻,是不是巨大的空虛與焦慮撲面而來?不要害怕,嘗試著深深地沉浸在那種空明的狀態,你才會發現喜悅,平和與安樂就深藏在你內心裡。當你開始照見自己此起彼伏的念頭,開開始象一個旁觀者一樣看著這一切的時候,你才發現那些念頭是那麼滑稽可笑、毫無理性,站不住腳的論點卻被你一個又一個不加思索的接受,然後去指導你的行為。

又或者如心學集大成者王陽明的名言:知行合一,其旨在告訴我們所知道的,只要到你做到了,才算是真正知道,而你若是嘴上一套,或者心裡知道,但卻從來沒能做到過,那麼你就不配說你知道。可是眨眼一看四周,有多少人是如此行事,把自己錯誤的行為重複一遍有一遍,卻嘴上喊著自己懂那個理。

回到殺淫二戒上來,道理也是如此,尤其是最易犯的淫戒。正如戒色吧吧主,《戒為良藥》的作者飛翔所言,真正的戒色高手都是斷念的老手,真正決定你是否能夠不貳過的關鍵就在於邪念來襲的片刻。他所提倡的斷念口訣,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更是來源於佛法的典籍。

而此時這篇發表在學佛網的戒色文章,看到它的讀者更是都在深信自己是佛子的人。而我想要說的是,能夠接觸佛法,並且深入其中,努力向真我去探尋的人是有福報的人,更容易了斷邪淫的惡習。因為他們更容易明白照見自我的妙用,明白邪淫本苦的內涵,從而擁有更加智慧的心靈和更加幸福的生活。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