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想徹底懺除業障,懺悔就要不覆不藏


時間:2018/1/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很多這樣找藉口的人,口頭上說「我是為了眾生,我是恆順眾生。」你就「恆順」吧,到時候你看閻羅王能不能恆順你。誰也欺騙不了誰,因為因果是不虛的!你造惡業或者行持善法,其實都是你自己的事,將來果報都是你自己要承受的,和別人沒有什麼關係。若是你造惡業了,將來是你要遭受惡果;若是你行持善法了,將來是你能得到利益,這都是你自己的事,誰也欺騙不了誰。

做人要表里如一,不能有當面和背後的差別,因為誰也欺騙不了誰,你自己的因果是不虛的嘛。很多人在別人面前,尤其在上師面前,裝得都很清淨、善良;跟道友在一起的時候還可以,跟上師在一起的時候就更可以了,但是一旦離開了上師,離開了道友,就不是那麼回事了。作為凡夫,造業是正常的,但是可以懺悔。懺悔就是不覆不藏,但是作為凡夫,誰能做到不覆不藏啊?若是能做到不覆不藏,業障就消除了,不覆不藏本身就是消業。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有這樣一個公案:從前,奔貢嘉格西到一位施主家裡的時候,施主們都到外面去了。他想,我沒有茶葉,應當偷一些,以後作住山修行時煮的茶葉。當他把手伸進茶葉袋裡時,立即以正念攝持。於是,他大聲呼喊施主們:「我這個人正在(偷茶葉),將這隻手從手腕砍斷。」

若是將公案里的奔貢嘉格西換成我們自己,肯定做不到這樣。我們能提起正念,能停止這種行為就不錯了,根本不可能這樣大聲告訴眾人。其實,我們這種想隱藏、隱瞞的心,本身就是一種過失。

以前佛在世的時候,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成就者呢?因為他們沒有隱瞞心。若是犯戒了,一見到佛就會說出來,有什麼事就說什麼事,不會有一點隱瞞。他們的思想多單純,內心多清淨啊!

其實,犯錯誤、犯戒不怕,因為都是凡夫,不犯戒是不可能的,不犯錯誤也是不可能的。只要能夠不隱瞞,就可以了。佛關於戒律方面,講了三個層次的內容:第一,怎樣受戒;第二,受戒後應當怎樣保護戒體;第三,萬一犯戒了,怎樣去彌補與恢復戒體。

並非任何人都可以得到戒體。得到戒體是有方式、方法的,通過這些方式、方法去受戒,才能得到戒體。

得到戒體以後要保護戒體。保護戒體也是有方式、方法的,你以這些方式、方法去保護戒體,才能保護住這個戒體。佛講了墮罪之四門,也就是犯戒、造業的四種原因:第一個是不明白,第二個是沒有相信,第三個是煩惱重,第四個是習氣重。若你不明白,可以學。若你沒有深信,可以通過再三地思維、觀察而生起堅定的信心。若你因貪心、嗔恨心等煩惱特彆強大、強烈而難以對治和克服,或者因無始劫來的習氣深重而不知不覺地造業、犯戒,這樣就要去降伏煩惱、習氣,這要通過修行慢慢解決,不是一下子就能斷掉的。比如,罐子裡的蔥容易倒出去,但是裡面的蔥味兒要慢慢才會散除。煩惱猶如大蔥,習氣就如同蔥味。習氣更難改,斷掉習氣是有過程的。

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要不覆不藏,哪怕在佛面前或在上師面前能做到也行啊,但是很難做到。所以,大家要想徹底懺除業障,懺悔就要不覆不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