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家道好的,都與孝行孝心有關!


時間:2018/1/2 作者:厚厚

最近與好幾個老人談到孝道,發現我們把孝文化誤解了,只注重表面的知識,或者表象的孝道,忽視了孝文化背後無形的內容。春節快到了,講講孝道,還是很有意義的。我先講故事。

老朋友成先生弟兄四人,父母對他的祖父祖母非常孝順。老成的叔父和老成的父親分家時,叔父要好房子,要袁大頭,平時也不孝順老人,老人由成先生的父親贍養。祖父是個文人,有很多古書、字畫、筆墨、硯台。祖父死後,成家老弟兄分家,叔父不要這些「破書硯台」。成先生的父親好好地把書硯台當寶貝留下了,說是父親的遺物,留個念想。

成先生五十多歲了,弟兄四個都是學者,都精於書畫,都是文人。叔父一家,已經到了第四代了,叔父都有重孫了,四代人中沒有一個讀書人,老老小國小習都不上進。而成先生的弟兄們的孩子們個個成才。

如果以《易經》看外應原理來說,成先生平時孝順父母,在繼承父母遺產方面,他要了書和硯台。這象徵他家文脈會興盛。

故事我講給老友喬老師,年過古稀的喬老師也講了類似的故事,她非常孝順父母,弟弟們搶著要父親的家產,而她只要了父親的藏書。姐弟中,她的兒女、孫輩人才濟濟。她的兒子是博士,兒媳婦也是博士,外孫大多受高等教育。她的孝心感人,不爭父親的遺產,只要父親的藏書,這預兆家裡的文脈會興盛。那些不孝順的弟弟和他們的孩子們,罕見人才。

還有一位朋友老張,父母都孝順之人,而他們各自的弟弟妹妹都不太孝順父母。朋友哥倆都成才,家道興旺;叔父、姑姑、姨媽們的家庭都不順,有些親戚,比如姑媽家、姨媽家錢沒少掙,可家裡出敗家子,或者家人經常患病,掙多少萬,大多都交到醫院去了。

孝道還有看不見的力量。比如,祖靈的護佑,無形中功德力的感應。

我一位朋友曾採訪過一位高道的後代,高道精通道術,成名於民國,解放後他知道時緣盡了,就坐化了,坐化前對女兒說:「你懷孕後,在枕頭下壓一本老黃曆或者聖賢書,一直到你孩子出生。這樣,你的孩子會聰明,是個讀書人。」老人說完坐化。女兒照辦了。後來她的孩子真的是個讀書人。

這裡面有奧妙,就是那個信根信力和第一念。無為中的第一念關乎命運。就像成先生的父親分家時要了老書和硯台,是無心的,不是有意想文脈好才這樣,無形中就與冥冥中的天道相應了,就是無心中的潛在念頭成了八識種子,種子生現行,家裡的文脈自然就形成了。但根本還是他的孝心孝行。

那無為中的第一念才是能改變命運的力量。我在民間見過很多人家,都有老弟兄,同樣的祖先祖墳,同樣的風水,可是有的人家,人才濟濟,有的人家,敗落不堪。細細觀察他們的生活,實際上,家道好的,都與孝行孝心有關。這裡面有孝心孝行引生的無形的天道的力量。這才是改變家道改變命運的力量。(作者:陳全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