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講因果故事二十七 舍心救濟必成大富


時間:2018/12/7 作者:阿霞

邱女士讀到了一則故事:一個富戶人家為人刻薄無情,對工人非常苛刻,但非常發達家富。而不少村民都樂意做點好事,切不能發達。大家都不解會不會因果搞錯了。

等至有一次,天災來了,大家米糧失收。富戶人家切是開糧倉救濟村民,做下了大功德,眾村民才知道因果真的不昧,千真萬確。

讀完了這個故事,邱女士以為自己覺悟了。她說:那些只作小善的人不起作用,我還是必須大作功德,學習那位富人一樣才能得大福。

於是邱女士從今小善不作了,在等待大災難來臨,她才出手。但是,等了很久災難沒來,邱女士的心退了,也不見她做點實質利人的好事。

而她忘了自己不是擁有良田千畝的富人,自己的那份工資也是夠養家而已。那能象富人一樣。

我們應該明白,積小善會成大善。漸漸積功德,皆以成佛道。

那位富戶人家在災難來臨時,救濟了千人萬人,是必須具備各種條件的。

第一必須他是大富人,才拿得出那么多財物。

第二必須那地方剛好有大災難,而且在大災難面前他能下定決心舍那么多財物。

大災難也不是時常發生,有時一輩子碰不到一二次,碰上了也不一定富人那時景況不錯。那么沒有災難就不做好事了嗎。

這二個條件不是每個人都能容易做到的。因此,邱女士不明做善事,是時常提醒我們懷有一顆善良慈悲的心。時時做,即時時提醒。做功德是盡力而為,心是最重要的,富人拿出萬文非常容易,不富有的人拿出一文以是難能可貴,我們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儘量多做。

我們修的是心,不是修財。我們扶的是貧,非是扶己之財。舍財目的是舍貪心。有一個要大作功德得大福的心依然是貪著。若一心希望大家能離苦得樂的心才對,那是慈悲,才能成道。

如果我們日日救濟一個人,或幾個人,幾年下來也是千人萬人。與富人一時布施千人萬人,只是一時付款和分期付款而已。

所以佛說積小善成大善,積微功德成大功德。現今每天捐款給重病貧人已經容易得多。主要是要有那份心。

一個好的命運是靠積蓄福善,修學大乘,就會成就法身慧命,非是靠碰運氣的。

陽光燦爛,我們以慈悲心時時覺照自我,覺悟他人。不單財物救濟群苦是大善事,也要以各中方式去利益群蒙:

用語言文字教與大眾向善向福而走,也是大作布施。

以我們之所得去施與之,表達我等的實際行門,也是大作布施。

用行動去感化眾人同修菩薩道,令眾歡喜無限也是大作布施。

大家在我們的感召下同生淨土同往極樂清涼,也是大作布施。

利益眾生做得圓滿了,我們自身自是福澤如海,慧心清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