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蔡禮旭:「言語忍,忿自泯」對治「惡語傷人」


時間:2018/1/4 作者:王習訓

「言語忍,忿自泯」。人跟人相處當中,衝突最多的情況就是在言語。但是言語起了衝突,因為你起了衝突,脾氣就上來了,「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就開了。障門在哪兒?我們先來考慮看看,用不好的言語發脾氣會造成什麼影響?百萬障礙就出來了,「障門開」。障礙了自己的什麼?心量;也障礙了人與人之間好的關係。你可能發脾氣發了五分鐘,你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這個脾氣所產生不好的效果去除?花多少?所以「忿思難」,這在「君子九思」當中,提醒我們忿怒不可發,謹慎!因為忿怒一發,很難回歸到原來的樣子,甚至於可以說不可能回來了,所以「忿思難」。

俗話又提到「利刃割體痕易合」,利刃割身體,可能一、兩個禮拜就可以好了;但是「惡語傷人」會留在他心裡多久?「恨難消」。人生這麼短暫,為什麼不好好相處?我們看到這樣的結果,慢慢要找到方法對治我們的忿怒。而這個對治的功夫要練到什麼程度?練到「忍」這個字的程度。我們看一下,會意字,什麼叫忍的功夫?上面一把「刀」,下面一個「心」;意思就是人家拿著一支刀捅在你的心頭上,你還要如如不動;不管你怎麼罵,我就是不回嘴,一個巴掌拍不響。你能忍到這種功夫,必然能夠讓身旁的人很佩服,所以「忍」是一門大學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