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理解和體會佛法中經常說的「心」?


時間:2018/1/5 作者:王習訓

【注】至心者,至誠之心也,至極之心也。

這個「心」非常抽象,怎麼講也講不清楚,什麼時候你見到「心」了,恭喜你!為什麼?你成佛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們通常只能有個概念,就是「心」起作用,「心」有分別,「心」有妄想,「妄想、分別、執著」這是「心」的作用。「心」是什麼?說不出來。「心」就是能夠起心動念、能夠分別執著的那個東西,它沒有形相,它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精神現象。所以,怎麼講也沒有辦法把它具體表白,沒有辦法。

佛教給我們,特別是禪宗,要求我們把「心」找到。「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你就真的見到了。

那「心」怎麼能見到?真誠!真誠到極處,真心就現前了。我們起心動念是「妄心」,分別執著是「妄心」,你所能感觀、感覺到的全是「妄心」,不是「真心」。「妄心」不起,「真心」就現前。所以,「真心」從哪裡看?從禪定。就是要把「妄心」放下,「真心」現前,目的在此地。所以定到極處恍然大悟,那是「真心」現前。淨土宗有沒有這個方法?有!什麼方法?用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真心」。把所有一切妄想雜念打掉,讓你的心只留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時間久了,其他的念頭沒有了,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在,那就是「真心」現前,那就恭喜你,你「見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