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真善知識,肯定有魔來干擾,為什麼?造謠生事來破壞你的信心!


時間:2018/1/6 作者:妙音居士

【凡夫初學邪正未分。魔網入心欺誑行者。】

這是我們初學的人,常常看到的現象。我們初學,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不知道,大多數把邪法當作正法,把正法看作邪法,顛倒了,這是經上所說的迷惑顛倒,很多!現在學佛的人很多,你要問他,佛是什麼?他說不出來。你為什麼學佛?我為升官發財、我為保平安,說這些,所以是迷信。凡是迷信,很容易被這些魔利用,被魔欺騙了。『魔網入心』,網是比喻,網很密,你逃不出去,他來欺騙你,你把他當作真佛。這樁事情,《楞嚴經》裡面世尊說得清楚、說得明白,而且提出警告,「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你要是遇到一個真正善知識,那真的不止三生有幸,不止!那多麼幸運。可是遇到真善知識,肯定有魔來干擾,為什麼?造謠生事來破壞你的信心。我跟的三個老師,我受他們的教誨,可是有人對他們有嚴厲的批評。批評方東美先生是哪些人?同鄉桐城的,說方東美先生不仁不義,講他年輕的時候在家鄉訂婚,他是遺棄,以後在外面娶了太太,這個人不仁不義。我們如果要是聽到這些謠言,這個事情我們不知道,聽到這些謠言你對老師信心動搖了,魔來干擾。我們記住夫子一句話,「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他從前的過失跟現在不一樣,現在我聽他的教誨句句是正法,我們怎麼能夠還記住從前的?吃虧不是他是我,我要是聽從他們,那不就吃大虧了。所以這個自己要有智慧辨別,沒有智慧辨別那就上當了。

我跟章嘉大師,就有許多人說章嘉大師是政治和尚,批評多。跟李老師,李老師是四寶,佛家叫三寶,他獨標一個,所以在台灣雖然對佛教有貢獻,佛門裡面對他評價不高,並不尊重他。我們跟他學也受累,到哪裡去,這是四寶的弟子不要理他。所以哪個寺廟,我到那裡去掛個單都不行,頂多招待你吃一頓飯就不錯了。逼得怎麼?走投無路,這是什麼?門戶之見,很辛苦。我相信像我這種遭遇是非常普遍的,你自己沒有堅定的信心,你很容易被動搖,一動搖那自己虧吃大了。我學佛這麼多年,你看看老師傳給我的,夏蓮居的會集本,我們提倡會集本的時候,遭多大的風波,幾乎全國、全世界抵制,批判會集本。我受這麼大的打擊,我要是放棄會集本,那別人對我的打擊更大,為什麼?我放棄會集本,人家會批評我,淨空法師背師叛道,這個罪名可大了。所以我講經的時候說,全世界學佛的人無論在家、出家統統反對,我不敢反對,為什麼?老師傳給我的。我親近老師十年,不是一天、兩天,不是一月、兩月,十年!我對老師能沒有信心嗎?你們沒有接觸過。依照會集本修行的,我親眼看見的,往生的十幾個人,會集本怎麼是假的?會集怎麼是錯誤的?夏蓮居又不是第一個會集的,第一個會集的王龍舒,你們為什麼不批評他?第二個會集的魏默深,你為什麼不批判他?夏蓮居是第三個會集的,王龍舒的會集本已經入了《龍藏》。所以你要有能力辨別邪正,接觸到正法,還有外面力量把你拉走,這在現在的社會,所以成就是真不容易!底下一句說:

【又無師匠諮問莫憑。】

『師匠』是真正有修、有學、有證的老師,你要是遇到困難,邪正不能分,你有地方去請教。老師在的時候,我們有地方請教,老師都不在了,我們受到這麼嚴重的打擊,那我們只有記住,牢牢的記住老師當年在世的教誨,堅定不移,才能夠突破難關。現在會集本大家不批評了,中國國家宗教局肯定了,我看到宗教局出的《淨土五經》,《無量壽經》就是選夏蓮居的會集本。所以現在沒有人再說了,我們也沒有受這些障礙的動搖。底下一句:

【依四魔功將為正道。】

這是講凡夫初學,錯認了,把魔當作佛,真不少。四魔,諸位學過《八大人覺經》,經上講得很清楚,「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魔」。現在這個社會中國、外國,我們常常遇到,靈媒附體,傳遞訊息,這要很小心、很謹慎,一不小心那就被欺騙了。我接觸得很多,我常常告訴大家,接受到這些訊息,要用正知正見去判斷,不能迷信。迷信,那你是被魔外,魔王、外道欺騙了,那你錯了。提供一些訊息我們可以參考,怎麼解決?一定用正法、用佛法,這就沒有問題了,要用正法解決問題。他們提出解決方法,這個要很小心、很謹慎,依正法就對了,魔將來要成佛還是要依正法。我們用什麼方法?我們用持戒念佛。特別是講災難,怎麼樣化解災難?災難是從哪來的?從貪瞋痴慢來的。佛教給我們「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災難就沒有了,這是正法,這是決定可靠的。貪慾是屬於煩惱魔,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你要能舍。我學佛,章嘉大師頭一天就告訴我放下,教我學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有多少就施多少,不要留。愈施愈多,愈多愈施,念念利益眾生,不要想到利益自己,那是真正利益自己;有利益自己的心,往往就造業了。把自己忘掉,《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須陀洹都入這個境界了。我們還沒有把我忘掉,所以冤親債主會找到你;你如果我沒有了,冤親債主找不到你,你跟他的信息就斷掉了。有我、有私心、有貪瞋痴慢,冤親債主就很容易找到你,你跟他這個信號是相通的,沒斷。過去無始,無始劫的冤親債主跟你還是相通的,真正做到無我就沒有了。

對這個世間一切沒有貪戀,沒有愛好,佛教給我們一切隨緣,不要攀緣,攀緣是什麼?我自己想怎樣怎樣,這是攀緣。隨緣是什麼?什麼都好,隨緣能轉境界,這個道理要懂。也就是說對於境界裡面發生問題,要用意念去轉變它,意念是最有效的方法,能轉惡為善,化凶為吉,轉災難為吉祥,真能轉;轉不了的時候,轉不了是自己沒有忘掉,那就得受了。所以這個四魔是煩惱,煩惱沒有了,清淨心就現前;五陰魔沒有了,你看五陰要靠智慧,「照見五蘊皆空」。死魔跟天魔,天魔是什麼?天魔就是從外界的影響,都是屬於天魔。前面三個是自己本身的,煩惱是自己本身的,不是從外頭來的;五陰也是本身的,色受想行識;生死也是本身的。四魔只有一個是身外的,身外這些惹痲煩的,包括冤親債主都算是天魔,不是本身的,是身外的,他來干擾。所以我們要化解一切的怨結,不跟眾生結冤讎,我們自己從什麼地方做起?從改過自新。改過自新裡頭一定要知道,我們自己什麼樣煩惱最重,從最重的下手,這是每個人不一樣的。這與過去生中有關係,過去生中如果生在富貴家裡,大官、大將、大富長者,都帶著有傲慢的習氣;如果過去生中從貧賤出身,他帶著自卑的這種心態。這個習氣你細心能觀察得出來,然後你就知道我應該修什麼。這個有時候不是有心的,他已經養成習慣了,自己知道就有高度的警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