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定上座悟道因緣


時間:2018/1/8 作者:妙法蓮花

定上座,臨濟義玄禪師之法嗣,姓氏及籍貫等均不詳。

定上座初參臨濟,即問臨濟禪師:「如何是佛法大意?」

臨濟禪師走下禪床,一把擒住定上座。定上座剛想開口,臨濟禪師馬上打他一巴掌。定上座被這突如其來的一掌打懵了,還站在那裡思索。

站在一傍的僧人大聲對他喊道:「定上座何不禮拜?」

定上座於是作禮,剛一下跪,平生疑滯頓然冰銷瓦解。

定上座悟道後,繼續留在臨濟座下,助師弘化。臨濟禪師示寂後,始南遊參學。

一日,定上座在途中遇見岩頭(全奯)、雪峰(義存)、欽山(文邃)三位禪師。

岩頭和尚問他:「上座甚處來?」

定上座道:「臨濟來。」

岩頭和尚道:「和尚萬福。」

定上座道:「和尚已順世也。」

岩頭和尚道:「某甲三人特去禮拜,薄福不遇,不知和尚在日有何言句,請上座舉一兩則。」

於是,定上座為他們三人舉了下面這則公案--

臨濟禪師上堂云:「赤肉團上,有一無位真人,常在汝等諸人面門出入,未證據者看看」時有僧問:「如何是無位真人?」臨濟禪師下禪床揪住那僧說:「道!道!」那僧擬開口,臨濟禪師一下子推開那僧,說道:「無位真人是甚麼乾屎橛?」

剛一舉畢,三人各自作了不同的反應。

岩頭和尚不覺吐舌。

雪峰禪師道:「臨濟大似白拈賊。」

[白拈賊,專在白天大庭廣眾之中行竊之賊,身手不凡。]

欽山禪師道:「何不道赤肉團上非無位真人?」

欽山禪師話剛一出口,定上座一把擒住他,厲聲問道:「無位真人與非無位真人,相去多少?速道!速道!」

欽山禪師被定上座這一擒一喝,直驚得面目一時青一時黃,開口不得。站在一旁的岩頭、雪峰二位禪師連忙上前解圍,說道:「這新戒不識好惡,觸忤上座,且望慈悲。」

定上座道:「若不是這兩個老漢,殺這尿床鬼子!」

定上座遊方後,又回到鎮州住山接眾。一天,定上座於鎮府赴齋回來,途中於一橋上坐歇,正好遇上另外三位座主也在那裡休息。

其中一座主問:「如何是禪河深處,須窮到底?」

定上座一把擒住那僧,準備把他拋向橋下。另外二座主趕忙上前諫阻道:「莫怪觸忤上座,且望慈悲。」

定上座道:「若不是這兩個座主,直教他窮到底!」

從上面這兩則機鋒競辯中,可以看出,定上座頗得臨濟禪師峻激之禪風。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每天多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增長甚深智慧,文殊菩薩心咒:嗡阿若巴扎納諦ongarabazhanadi)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