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立法師:為何文殊菩薩出現在面前他都視而不見呢?


時間:2018/1/14 作者:仁德

宗立法師

在《雜譬喻經》中,記載了這么一個故事:

以前有位大居士,是文殊菩薩的超級冬粉,他一直仰慕文殊菩薩的大智慧,每每祈願可以親見菩薩示現。可惜一直未能如願。

有一次,他發大心行大布施,不但設定了各種各樣的美味飲食,而且還準備了一個高大華麗的座位。他祈願文殊菩薩能夠感其至誠而現身,而這個高座就是為菩薩而悉心準備的。

因為這居士所行的是無遮布施,也就是普供養一切眾生。於是有位走路顫巍巍的老翁也參與了這一次的布施大會。只見這老翁相貌極為醜惡,讓人不敢多看一眼,而且眼中糊滿了眼屎,鼻中還稀稀拉拉地垂著鼻涕,還不時地往地上吐痰。有潔癖的人見到他都快崩潰了。

這老翁見到居士為菩薩設立的高座華美異常,於是躑躅走過去,一屁股坐在了華麗的高座上,整個高座登時變得髒兮兮、臭哄哄的。眾人捂著鼻子紛紛躲開。

居士一看,傻眼了:這座位是我精心為文殊菩薩準備的啊,怎么他老實不客氣地坐上去了。還弄得髒兮兮的!登時,他火氣就上來了。於是一個箭步上前,將老翁牽了下來。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當他剛把老翁拉下來,老翁似乎不太樂意,又一次坐了上去。

居士心中燃燒起來了:這老翁太不講究了!我作為布施的施主,都親自把你牽下來了,你還往上坐。不行,這是給文殊菩薩留的位子。得趕緊把他拉下來。

於是,在布施大會上,上演了拉拉扯扯大戲,如此反覆七次。老翁表示十分地失望,傷心地走了。

居士讓僕人把高座重新布置好,繼續眼巴巴地等著菩薩的示現。可是一直等到布施大會結束,菩薩還是沒有踏著五彩祥雲出現。

居士又一次大失所望,於是到佛寺中燃燈燒香,在佛前祈願道:“我願以今日大行布施的功德普皆回向,希望佛菩薩垂憐,可以讓我現世見到文殊菩薩的慈顏。”

居士禮佛後,回到家中,因為大行布施了一天,他也累壞了,倒頭便睡。在他半夢半醒之際,仿佛聽見有一個極為莊嚴的聲音在對他說:“你一心想見文殊菩薩,卻當面見到菩薩而認不出來。今天坐在高座上的老翁,就是文殊菩薩的示現。他應供而來,坐在為他準備的高座上,而你卻將他牽到地上,而且還反覆牽了七次。你當面見到菩薩而認不得菩薩,又怎能見到文殊菩薩呢?”

居士聽聞之後,一下子在夢中驚醒,心中悔恨不已。他深深痛悔自己行布施卻沒能發平等心,以致於見到了文殊菩薩,卻當面錯過。

如果有人想要求菩薩道,就應該發平等心,不生執著。凡是求菩薩道者,文殊菩薩都會親自前往試探於他,行人不可當面錯過了。

按語:

每年,有許多人發願朝四大名山,希望能見菩薩一面。但大都當面錯過,總是在事後才察覺是菩薩示現。或許,一是菩薩神通力所致,當時智慧被禁止了,事後才發覺。二是菩薩慈悲,每次示現所針對的都是修行中最薄弱的部分,所以不能及時察覺。也許,要修到與菩薩比肩時,才能當面看破菩薩的行止吧。

隨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