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講《華嚴經》,看到文殊、普賢都是發願求生淨土才成就的,才真正相信這個法門!


時間:2018/1/15 作者:王習訓

我們非常幸運,在這一生當中能遇到佛法,能遇到淨宗,能遇到這一部《無量壽經》寶典,真正是稀有難逢。這是《無量壽經》最完美的本子,夏蓮居老居士在抗戰期間完成的,我們老一代的許許多多的念佛人沒有見過這個本子。我們非常幸運,早年律航法師從山東到台灣,帶了幾本,到台灣之後,他把這幾本書送給李炳南老居士,我們有幸,看到了。老師一看這本書,特別是看到前面的序文,序文是梅光羲老居士寫的,梅老居士是他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的教,就是佛法,是跟梅大師學的,梅老跟夏老是師兄弟,老朋友、老同參,也是老同事,佩服得五體投地。李老師在台中翻印,印過兩次,大概也就是二、叄千本的樣子,份量不多,所以看到的人很少。我們可以說有幸,比較早一點時間得到。

至於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就更晚了,他這部註解完成,那個時候我正在美國。美國的同學將黃老居士在電話當中給我介紹,有這么一個人。我聽了之後,就想起這個名字很熟,李老師講過,李老師知道,所以我有這么個印象。我就問,他是不是梅光羲的外甥?是不是夏蓮居老居士的學生?結果打電話告訴我,是的。我說那趕快請他來,這是我們淨宗的善知識。在美國他住的時間短,一個月就回去了,我沒有跟他見面,通了幾次電話。沒有過多久他回到北京,我特地到北京去看他,好像是一九八四年,我記得沒錯的話是一九八四年。我們美國華府佛教會是一九八叄年成立的,我一九八二年到美國,一九八叄年的時候在紐約講經,遇到他們這些同學。我到華府佛教會去參觀過,他們請我做會長,我是他們第一屆的會長,一九八叄年。一九八四年邀請老居士到美國訪問,住了一個月。這部書,就是註解,剛剛完成,他用油印印了一百部,他到美國去帶了一部,把這部就送給我了。

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我在電話當中問他,有沒有著作權?他問我什麼意思?我說沒有著作權,我在台灣翻印;有著作權,我尊重你。他說沒有著作權,還要我給它寫一篇序文,給封面題字,我都照辦了。所以我們第一版在台灣印,印精裝本一萬冊,海外就流通了。往後這幾年,我聽說修改了很多遍,至少也有四、五遍修改。我們現在用的本子定本,修改過的本子,最早印的我還留著有幾本做紀念。所以,看到他的這個本子少了,李炳南老居士沒有看到,他老人家往生了。他這個本子在海外,那個時候剛剛搞好帶到海外,我是第一個看到的,我們的緣很深。正知正見。

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經文,字字是真經,佛說的,夏老居士沒有換一個字、沒有改一個字,字字句句都是五種塬譯本的塬文。他就是重新編排,沒有改動,真經,不能懷疑,經上所說的,全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如果對這個經還有懷疑、還有批評,那是造孽,果報要自己承當。這個經的經本,經,早年李炳老講過一次,在台中法華寺,聽眾不多,我估計不超過一百人,以後就沒有再講。他講的時候,把這部經的段落,今天我們講科判,勾出來了,註解就是註在經本上,這個經本老師也給我了。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我跟老師多年,他的想法、看法我完全明瞭,他這一點資料給我,我就看得懂。先後在美國跟台灣一共講過十遍,這是沒有用黃念老的註解,講過十遍,後面二、叄遍參考念老的註解。八十五歲以後我把《華嚴經》停了,專讀這部經、專講這部經、專弘這部經,其他的全放下了。

我們要明瞭,我的性情也很倔強,不是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我不相信。所以我學佛,真正相信佛,是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給我奠定的基礎。對於淨宗,早年懺雲法師勸我、李老師勸我,我感謝,但是沒接受。一直到我第二次講《華嚴經》,看到文殊、普賢都是發願求生淨土才成就的,我很驚訝,文殊、普賢是我們從學佛起最佩服的兩位大菩薩。然後我再看善財五十叄參,善財是文殊菩薩的得意門生,他修什麼法門?《華嚴經》講過兩遍都沒發現,你就曉得大乘教多難。這么一特別留意,去找答案,再翻經典,看法不一樣了,真看到了。善財童子去參訪吉祥雲比丘,《四十華嚴》用吉祥雲,《八十華嚴》用德雲,是一個人。善財童子去參訪,他修般舟叄昧,為善財童子開示,講二十一種念佛法門。這二十一不是數字,密宗表法。顯宗表法,在《華嚴》是用十,十代表圓滿;密宗十六代表圓滿、二十一代表圓滿。所以,二十一門就是大圓滿,大圓滿什麼意思?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門門都是念佛法門,真不可思議。再看最後第五十叄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們這才明瞭,文殊、普賢、善財童子徹頭徹尾就是念佛叄昧,專修淨土。

我把這個搞清楚之後,就重視淨土了,認真學習,到最後完全皈依淨土。完全皈依,完全是從《華嚴經》,《華嚴》是大本經,《無量壽經》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塬來這叄部經是一體。經文有廣略不同,《華嚴》廣說,《彌陀經》略說,裡面的義理、境界毫無差別。最後,全經都歸一句名號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是全部《華嚴經》,代表十方叄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法門,就在一句名號裡頭。

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專持這一句名號,一切時一切處未曾丟失,他證得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你要問我,他用多少時間?我估計是二十年。二十年,大概是最初的五年,不會超過五年,叄年到五年,他證得功夫成片;十年證得事一心不亂;二十年,也就是四十歲,證得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罪業消盡了。念這一句佛號就是念戒、念定、念慧,圓滿的戒定慧,怎么不消業障?五逆十惡業都能夠消乾淨。我們今天敢說這個話,是因為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我們才敢說。他做到了,真做的,就是一句佛號,簡簡單單,一點也不囉嗦。他不認識字,一生沒有聽過人講經,也沒有讀過一部經典,你問他的修持,他只知道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這一句佛號,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往生,念到事一心不亂,等於證阿羅漢果,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是法身大士,他做給我們看的。我們智慧、德能、福報都不如他,看到他走這條路這么穩當、這么簡單,我們非常羨慕。他能開悟,我為什麼不能?我們之所以不能開悟的障礙,就是煩惱習氣沒放下。我們知道煩惱習氣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但是習慣成自然,真想放,它就是放不乾淨,常常起現行來做障礙。要痛下決心,把它捨掉,捨掉,障礙就沒有了,順利通關,決定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