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要學習《華嚴經》?


時間:2018/1/22 作者:仁澤

所有一切的萬法都從法界流出來,即所謂「一能化為無量」。「無不還歸此法界」,所謂「無量還歸於一」,還歸於法界。法界是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你往大了說,也沒有再比它大的了;往小了說,也沒有再比它小的了。究竟是大是小呢?也不大也不小,這叫法界。

法界是什麼呢?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法界。所以,一切法沒有不是從《華嚴經》流出來;一切法也沒有不是歸回來到《華嚴經》這個法裡邊來。所以這是法界之法。法界之法--包羅在法界裡邊的一切法。學《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法,也就是學我們自性裡邊的法。《大方廣佛華嚴經》是法界之法,它沒有離開我們的自性。我們自性和法界是一個的。所以,我們人學佛法,必須要學《大方廣佛華嚴經》,因為它是法界之法。

老人也可以學這個法,因為老人在世間上時間很少了,應該學這個法界法。為什麼呢?無不還歸此法界,你要找著這個法界的法。年輕的人也應該學這個法。為什麼呢?無不從此法界流,你應該學這個法,從這個法界流出來。流出來,你學會這個法了,不孝順父母的人,就會知道孝順父母了;不會利益人的人,也會利益人了。

為什麼?行菩薩道就要自利利他,所以這好處太多了。你想要父母壽命長一點嗎?說我想盡孝道,但是我怕父親很快就死了。那沒有關係,你就來學《華嚴經》,華嚴菩薩是滿一切願的。你願意你父母壽命長,就會遂心滿願,那么你就多孝順幾年。

你願意父母無災無病,那你就學《華嚴經》,聽華嚴法。聽華嚴法,你明白華嚴的法了,你給父母親也說一點法,令他少生一點煩惱,就少生一點毛病。病就是從煩惱來的,沒有煩惱就沒有病了。所以你想孝順父母,就趕快學《華嚴經》。

你想要自己前途光明,說我將來希望一切事情都成功,也要學華嚴法,學這個法界之法。你學會了,什麼你都會做的,你一會做了,那你無論做什麼工,你那個Boss,一定很歡喜你。說你很聰明,你這個人做事很認真,不像一般好吃懶做的人,只知道吃好東西,不知道往好的做。

你聽《華嚴經》,聽的把鬍子也剃了,把頭髮也剪去,穿的衣服也整齊囉,一般人看,說這是個最好的青年人,又不吃毒,又不喝酒,又不抽菸,是個很有希望的青年,所以,將來幫幫他忙,一切吉祥如意的事情都來了,這就都是從聽《華嚴經》這兒來的。這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

你學會了做人,又學會了做菩薩,將來就做佛了。你看這個利益有多大啊!所以你們來聽華嚴法的人,都是最好的青年、世界的領袖。將來你們都要領導世界的,因為這個世界都壞了,人人都不知道做好事、做好人;你若想做一個好人,他說你這發神經的。你若是說和他們像個醉鬼似的,整天東晃晃,西晃晃,這么

樣子,總在醉生夢死的裡邊來混光陰,他就說你是好的了。你往好了學,他說你是壞了;你往壞了學,他說你是好了。你說這個世界怎么搞的?搞出這么一些個神經病的人,為什麼?就因為沒聽《華嚴經》。你若聽了《華嚴經》,把你神經病都給治好了,你看這妙不妙!這是最好的現在的利益。

有的人想要孝順父母,可是「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有的人說:「我想孝順父母,可是父母親早就死了,好像樹想要靜止一點,不那么晃,但是很大的風,把樹都刮的總是搖搖蕩蕩的。我現在想要孝順父母親,父母親也不在啦,那么我就不要學《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法界之法囉!等我父親活了,我才學囉!」這也不必!你父親雖然死了,可是他靈魂還有呢!你學會了這個法,可以度他的靈魂,這也是一樣的。

方才我說孝順父母,希望父母命長,就有的人說:「唉!這種法在我們西方國家用不著的,我的意思是想父母親快點死了,為什麼?他活著財產總到不了我的手裡,他若死了,我就做繼承人了,你看這多好啊!」好可是好,但是你將來生小孩子,你的小孩子,不單希望你快點死,還會拿把槍把你先殺了,說:「你這財產是搶來的,我現在要替我爺爺報仇了!」一槍就把你砰死了,你說這有什麼好啊?所以不要存這種思想!

在此懺悔我身口意所犯的一切惡念惡言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