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超法師:無論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離不開兩個字


時間:2018/1/24 作者:君合

西安香積寺首座兼監院

編者按:慧超法師,現任淨土祖庭西安香積寺首座兼監院,法門寺佛學院院務委員會委員、研究生導師,華嚴五祖圭峰寺首座,周至瑞光寺首座,長安終南山佛教協會副秘書長等職。本文摘自2018年1月19日,香積寺義工到西安心心特殊兒童發展中心開展慈善慰問活動出發之前,慧超法師為大眾開示。

現今社會上很多個人與團體都在做慈善,這種慈善和我們佛教的慈善有什麼差別?在我們出發之前,首先要有一個意樂,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慈善?我們要帶著這個問題來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做慈善?

今天是星期五,可能有很多義工菩薩都暫時放下工作,特意請假來做慈善。為什麼要請假來做慈善?做好事在哪裡都能做,比如掃大街,或是去孤兒院,不一定非要去心心特殊兒童發展中心做慈善。明白在寺院做慈善與社會上有什麼不同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我們佛教徒在做慈善活動之前,會有一個「意樂」或是「緣念」,這是區別於其他宗教的。

雖然我們所做的事情過程相同,但是附加的內容以及賦予的內涵是不一樣的,因此所得到的果報也是不盡相同的。

比如我們都上過學,一個教室里有50人,同樣聽一個老師的課,但是領會的多少,是個人的問題。考試的時候有考一百分的、七十分的、剛及格的、以及不及格的,甚至考零蛋的。同樣都在一個教室里聽一個老師講課,耗費同樣的時間,所做的卷子也相同,而答案卻不相同,是什麼原因?

明白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我們同樣都是去參加慈善活動,穿著我們「香積慈善」的馬甲,去了之後搬搬抗抗(物資)、然後照張相合影,OK,大家就都回來了。或是在幫助小動物或是參加類似的慈善活動而後朋友圈@一下大家,為了讓大家來稱讚你很有愛心,那這樣的意義在哪裡?

如果我們學習佛法,明白宗旨之後再做這個事情,我們的一點一滴,哪怕一個善念,或是一句言語,一個動作,所賦予的都是菩提的種子,都是在向成佛的道路上進發的。

《華嚴經》上講「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為魔業」,如果我們沒有提倡意樂,沒有注重發心,我們所做的這個善業將來就會成為有漏的福報,而有漏的福報多數情況下都會讓我們去造作惡業,也就是我們將來墮落三途的正因。有了權利與財富會讓我們容易做錯事,會因為你的一句話而改變一群人的命運,成為了魔業。

我們做的福業,若是不賦予菩提心,將來還是會在三界之內輪轉。只要我們沒有出離三界,我們所做的一切善法都是魔業,會成為魔的眷屬。

今天我們在出發之前做這個緣念就是策勵我們的菩提心,希望我們大家都能策發出猛烈的菩提心。這與社會上其他人的做善事有所區別,是因為我們的意樂不同。善事誰都可以做,但是賦予的意樂不同,今天我們把所做的善都要回嚮往生極樂世界,這對於我們修淨土的佛子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更注重的是淨業三福。三福當中有世福、戒福以及出世的行福,我們把它都共同回向給極樂世界,作為往生成佛的資糧。這就是重要性所在。

既然是我們成佛的資糧,又為什麼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做?三三兩兩的或是自己私下去做,與我們集體一同去做有什麼不同?佛經上經常講「一佛出世千佛護持」,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有一千二百五十個常隨眾跟隨他教化,即便是孔子還有七十二賢,在周遊列國講學之時還有很多的弟子跟隨。也即是說,一個人承辦一件事情是非常難的,如果大家共同助辦成就一件事是非常容易的,用現在話說就是「共贏」。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講經的時候,有很多的佛菩薩會化現成他的弟子跟隨他去教化眾生。將來我們做事情的時候,不管是我們在世間示現某一個身份去做事業做教育,乃至成佛這件事情,都是離不開集體的,沒有一個人是孤家寡人成佛的,未來的彌勒佛也是一樣,也會有一千多人的團隊跟隨著他去弘化,將來我們如果成佛了也是一樣的。

今天我們大家在一起完成此善舉,相互愛助,我們要多發慈悲心,有統一的行動與統一的大局觀念,穿上義工馬甲之後代表的不是我們個人,我們屬於集體,代表的是香積慈善,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著香積寺,這是對我們的素質、教育以及水平的反映。所以要多注重我們的威儀形象,在一起要相互扶助,注意安全。在我們的修行的菩提道上也是一樣要相互拉拔、扶助,相互策勵。有的人在修學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的違緣,但是能靠同修之間的相互幫助而消除,這就來源於我們的相互成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件事情,少了任何一個人的幫助都是難以承辦的。

無論我們做事業、做生意、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離不開緣起。今天就是一個好的緣起,香積慈善搭建這個平台讓我們相聚在這裡來造一個和合的共業,增上的共業,讓大家在這個平台當中成就自我,完善自我,作為往生的資糧,成佛的資糧。

如果大家不抱定意樂與菩提心去做事情的話,那麼做不做這件事情,從成佛上來說意義不大。經典上講「靜坐一須臾,勝造七寶塔」,如果我們以抱定的菩提心來出發做慈善,會比你在那裡靜坐的功德更為殊勝。

在此與大家相互共勉。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