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慈善的五大利益


時間:2018/11/4 作者:淨心淡淡

如果這個社會多些慈善,就會多些溫暖人心的幫助,多些化解戾氣的關懷。

第一,慈善可以成就慈悲心,讓內心充滿陽光。平常人關注的都是自己,如果心裡只有這個小小的“我”,對自我的執著就在增長,貪嗔痴也在增長,必然帶來煩惱。當我們開始關注眾生,並通過種種慈善行去利益他們時,內在的慈悲就會隨之增長。當一個人心裡裝滿了眾生,煩惱和痛苦自然沒有立足之地了。

第二,慈善可以讓我們成就無量福德。在踐行慈善的過程中,我們通過施捨來克服慳貪吝嗇,通過服務大眾來克服我執我慢,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慷慨,越來越樂於助人。如果我們和眾生廣結善緣,就像播種一樣,會源源不斷地收穫福報。

第三,慈善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冷漠、隔閡與對立。社會上,人與人的接觸往往是沒有溫度的,就是因為我們缺乏慈悲,不懂得關注別人。通過慈善,可以重新定位自己的關注點,把對自己的在乎轉向對眾生的在乎,把對眾生的冷漠轉向對自己的冷漠,從而消除對立,融化冷漠與隔閡。

第四,慈善可以對治嗔恨,有利於社會安定。在今天,因為道德缺失、競爭激烈,很多人嗔心熾盛,使整個社會充滿戾氣,惡性案件頻頻發生。嗔心和戾氣也是因緣和合的,如果這個社會多些慈善,就會多些溫暖人心的幫助,多些化解戾氣的關懷。人們就不會因為痛苦而心生嗔恨,因為絕望而走向極端。

第五,慈善不僅可以成就慈悲,還可以圓滿智慧。在不斷利他的過程中,我執和習氣會隨之弱化。因為我們需要關心他人,就沒有精力來糾纏這個“我”,心會變得越來越純淨,越來越空靈,為開啟智慧營造良好的心靈氛圍。

總之,慈善的本質是慈悲,這既是幫助他人的善行,也是完善自身的捷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