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謹:誰能躲得過人世間的“三災八難”


時間:2018/1/27 作者:仁澤

“說除八難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國土無有三惡八難。”貪嗔痴是人心理上的劣根性,佛學上叫“三毒”。貪心起因,所遭遇的惡果是水災、饑荒、餓鬼道。嗔心的果報是火災、刀兵、地獄道。痴心的果報是風災、瘟疫、畜生道。人在世遭逢到不好的果報,是多生累積的貪嗔痴三毒引來的。

“八難”是八種苦難:地獄、餓鬼、畜生、長壽天(長壽天是災難噢!因為生在那兒的人不會想學佛)、北俱盧洲(是四大洲之一,那兒的福報好,沒有災痛,生在那兒的人也不會想學佛)、聾盲瘖啞、世智辯聰(世間的智慧很高,嘴巴又能辯,但一學佛就不懂了,而且也不會相信)、佛前佛後(比如我們這個時代)。

你覺得我們現在沒有在八難里,其實四面八方都是八難。我們自己有地獄種性,因為嗔心大。我們自己有畜生種性,因為痴心大。我們自己有餓鬼種性,因為貪心大。能在今天這個時代享受,把你放到極貧苦的山區,你一定受不了。你在享受就等於是在北俱盧洲了。我們可能耳朵能聽,眼睛能看,但是卻做了知識上的聾子和瞎子。世智辯聰就更不用提了,大家都自以為聰明,有的人你剛要說他,他就跟你辯起來了,看到這種人我的嗔心就來了。我們都生在佛後,這是第八種難,是我們大家共有的。所以我們學佛修持要除去心地上這八難的根根,佛的國土是沒有三惡八難的。

中國人有句話,“生個孩子沒有三災八難”,這句話是從佛學來的,唐朝以後才有的。小三災是刀兵、瘟疫、饑饉;大三災是風災、水災、火災,這是講物理世界的災難。至於八難,長壽就是一難,人活得長壽是苦難,尤其老人家活到九十多、一百多歲,兒女子孫也許都不在了,如果沒有修道,沒有道的話,那比孤兒還苦,所以長壽是一難。生在天道中也是一難,因為太享福了,沒有苦的一面來刺激,不會想要修道。

說到八難,常有人說老師啊,你要活一百歲。我說你是叫我受難嗎!長壽是八難里的一難啊,一個人活太老了是個災難啊。我就笑那個同學最近給老人家包圍了,被災難包圍了。活老了你以為好受嗎?所以人在這個世界活得很辛苦。

你們這些學者的聰明才智也是八難之一,這叫“世智辯聰”,對於世間的知識非常會思辨,會邏輯思考,特別聰明,多生累世變成學問家、哲學家,但是不容易成道。所以學問好有什麼用!可是不讀書不行喔,沒有聰明才智,沒有智慧也不行,很難啊。像我們都是三災八難之人,出生的時候佛已經走了,後面的佛還沒有來,中間空當的。所以現在這個社會,家裡有老人,後代年輕人就非常痛苦了,那真是個災難。(八難: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四長壽天,五邊地,六盲聾瘖啞,七世智辯聰,八生在佛前佛後。)

依佛法的傳播,分三個時期,佛住世親自教化的時期叫正法時期;佛涅槃後,遺留下許多經典,佛像經教還留存人間叫像法時期;到最後,佛像沒有了,經典也沒有了,叫末法時期,人類的浩劫便接二連三而來。人類的浩劫有好幾種:刀兵劫,就是戰爭,人類互相殘殺,同歸於盡;疾疫劫,就是疾病,各種怪病流行,醫藥束手無策;饑饉劫,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糧食生產出現危機,大家餓肚子,這是小三災。另外還有風水火等大三災,能夠毀滅整個宇宙,更是可怕。

到了末劫,人類的知識非常進步,頭腦很聰明,腦部充分發育,而四肢退化。目前雖然不到末法時代,但是,我們看到現代的小孩比以前聰明得多,同時人也懶了,四肢越來越不發達,因為生活依賴機器的比重愈大。同時,真正末法來臨,人的壽命也會縮短,那時人心將變得很壞,互相殘殺,最後只剩少數幾人作為人種。然後,人類的歷史文化再重新建立。

整理自《維摩詰的花雨滿天》《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圓覺經略說》《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要成功任何一件事,都必須因緣具足,用現代話來講,就是要具備充分而必要的條件,學佛這件大事更是如此。所以學佛的人都發願他生來世再得生命時,不要遭遇三災八難。三災即世界上的劫數:刀兵劫、瘟疫劫、饑饉劫。

刀兵災難就是戰爭,你們這一代大都沒有碰到;我們這一生可是親眼看到,戰爭一來,首遭其害的就是老弱婦孺。當年我坐在車上逃難,車行之處,只看到老人、小孩、婦女,像錢塘江的浪翻下去一樣,一排一排倒下去,回頭一看,眼淚都沒有了。你救誰啊?人的生命像螞蟻一般。所以古人說:寧為太平雞犬,不作亂世人民。亂世的人,生命不值錢,你要知道,這個色身都是母親懷胎十個月所生,含辛茹苦所帶大,一個戰爭一來,一聲命令一下:“開槍”,機關槍一掃,人就那么一排排倒下去,沒有把人當人,哪裡有人就往哪裡打。一顆炸彈下來,只看到血肉橫飛,一條大腿吊在樹上,一隻胳膊掛在電線桿上……真是慘不忍睹,這是刀兵劫的災難。

瘟疫劫就是傳染病,情形嚴重的,一天當中,一個地方乃至全縣的人全都死光。

饑饉劫,就是饑荒,如山洪爆發,海水倒灌,龍捲風等等還是小災難。當大水災或大旱災發生時,家就沒有了,連人影都沒有,房子也沒有,吃的也沒有,持續好幾年,當然要餓死了。那還不是命啊?

所以古人發願他生來世再投胎,第一先避開三災。但是你真避得開嗎?能避開三災,已經是多生多世修行,累積功德所得的結果。

八難,其中一難是生北俱盧州,佛經上說北俱盧洲有曲躬之樹。我們地球上的人類屬於南贍部洲。北俱盧洲的人,比我們舒服,壽命也長,但是,那邊沒有佛法。因為太舒服了,也不生病,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吃什麼,一想就有了,不用在大熱天還要加火炒菜。想疴大便時,往地上一蹲,地就裂開了,然後,你怕不好看吧!蹲在曲躬樹下,樹枝馬上彎起來把你蓋住。等你疴完了,心裡想疴完了,地上就冒出水來,把你的屁股洗乾淨,地又自動合攏來,大便看不見,比我們現代化的生活還舒服,沒有苦難,但是,就是沒有佛法。佛自己發願希望不要生在三災八難的地方,八難中有一難就是這種地方,一輩子又不窮又不苦,又不生病,這是災難唷!太享受太舒服是災難,因為不會想求道,不會想要出離。

還有一難是生長壽天,因為這些地方永遠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苦惱的刺激,所以也沒有佛法,活著快快樂樂的,無病無災無煩惱,要什麼有什麼,就在神仙境界中,何必學佛修道?所以佛說,以苦為師啊!這個婆娑世界有苦有樂、有煩惱、有和平,一切都是一半一半,一陰一陽,因為痛苦的刺激,激發你自性中善念的靈光現前,此所以阿賴耶識種性如此之重要,一念經過八識田中,有了這么一點種子,在極苦的時候,善心就會發現。

再看看世人的心理,最壞的人在臨死的時候也會起善念。中國人講:“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鳥之將亡,其鳴也哀。”這是必然的。你看許多土匪、強盜,真要殺他,一身都軟了,然後告訴旁人不要學他,這是在遭受最大的刺激時,善念出現了。這種心理是阿賴耶識的作用。

再說天才是怎么來的?都是多生多世喜歡在某一方面貪執,他生來世種子爆發,所以有些人生來就會畫畫;有些人生來就認得字,像唐朝白居易三歲能認之無二字,家裡人不信,拿一堆亂七八糟的字試驗他,他也能找出來。這就是阿賴耶識根性的問題。

所以佛說有些眾生在極大苦難當中,在三惡趣中,“暫得憶念彼如來名”。阿賴耶識的種子忽然爆發,“藥師如來”的名號莫名其妙地閃現腦際,就是這一念,當時受痛苦業報的身體即刻死亡,或在畜牲道死,或在餓鬼道死,然後還生人中。不過,生在人中也要看他的業力重不重,如果業力重,從餓鬼中來,或是從畜牲道來,或是天人中來,或是阿修羅道中來,他身上所帶的業習未斷,稍有定力的人一望而知。

整理自《藥師經的濟世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