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災難的原因是貪、嗔、痴!


時間:2019/1/16 作者:王習訓

【解】下復以劫水為喻,劫水者,三災之一,指壞劫時之大水災。地下水輪之水涌沸,大雨如車軸,第二禪天以下盡被淹沒破壞。

佛經給我們說的「大三災」:第一個是火災;第二個是水災;第三個是風災。火災能燒到初禪天;水災淹到二禪天;風災會吹壞三禪天;四禪天沒有災難,所以四禪天叫福天,有福報。

到第四禪,那我們知道第四禪是小乘三果聖人修行的處所,證得四果之後就超越了,六道輪迴以這個為界限,超越六道輪迴,這才算修行有成就,雖然不是大成就。大成就是超越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超越三界,超越輪迴就相當不容易了。

【解】晃漾,指此大水無有涯際,無岸無邊。浩汗者,大水無際貌。(此句經文可考文選中潘岳之《西征賦》,乃有昆明,池乎其中,其池則蕩蕩汗汗,晃漾瀰漫,浩如河漢)

「河」是銀河,或者是講黃河漾水,這是大江大河。《西征賦》裡面所說的是昆明池。

【解】《唐譯》雲,譬如大地,洪水盈滿,樹林山河,皆沒不現,唯有大水。

《唐譯》本裡頭也有這一段話,說明佛說經,特別是《無量壽經》多次宣講,傳到中國來的版本也有好幾種,不一樣,這幾種本子裡面都有,佛這個說的嚴重的災難,娑婆世界的眾生很難避免。

災難怎麼形成的?水災,貪心;火災,嗔恚;風災,愚痴。「貪、嗔、痴」,「貪嗔痴」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感得三災。

現在我們居住在地球上,人類有七十多億,這七十多億人裡頭有幾個沒有「貪嗔痴」?大概一個也找不到。只是「貪嗔痴」在程度上有差別,有極其嚴重,有比較輕一些,比較嚴重的感得的災難嚴重。火災,火山爆發,屬於這一類的;水災,貪心所感,像海嘯這一類,我們能理解;風災,地球上有龍捲風。這些災難過去有,比較少;現在很頻繁,不定什麼時候來。雖然有科學上的觀察、預測,也很難被科學家準確的探測到,所以還是會引起嚴重的災難。

這些災難會不會減輕?很難。為什麼?地球上的人他造因,這個因就是「貪嗔痴」。如果「貪嗔痴」斷了,沒有了,這個三災就沒有了。三災是「貪嗔痴」所感的,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三毒煩惱薄的人有福,這些災難他很少遇到;「貪嗔痴」嚴重的人他會常常遇到,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