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傳統文化與佛法


時間:2018/1/29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傳統文化與佛法

近年來學佛人從學習傳統文化而入佛門者很多,中國是儒道故鄉,以儒道為基礎而學佛,無可厚非,但不能以儒道代替佛教,因儒道不是究竟解脫法,只是人天善法而已。學習弟子規和太上感應篇以及相關的因果教育,讓世人做個好人,這固然很好,但佛子不應以此為足,學佛是為了成佛,不僅限做個好人,因為人不出六道輪迴之苦。有的老居士學佛幾十年,受五戒、菩薩戒,吃淨口素。而今提起學佛成佛為何事,皆懵懂無知,只言修個好身體做個好人罷了。哀哉,佛為一大事因緣出世,就是度眾生離苦得樂成佛果。聲聞緣覺自行解脫不行菩薩道,佛勸其回小向大度眾生,反之則斥責為定性聲聞焦芽敗種。聲聞緣覺尚且如此,何況人天小果小法否?南無阿彌陀佛。

2、學法筆記:

如何解「菩薩有分別而不執著分別」。君看六祖惠能大師講: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又說:有分別不作分別想。這都是說有分別而不執著於分別呀。菩薩若無分別,男女不分,香臭不知,若如此,做人都做不了,還能做菩薩嗎?不能。這就是有分別而沒有分別心。在相用善於分別諸法,於體性上如如不動。這是聖人的分別。凡夫的分別就是有分別而執著所分別的諸法。看啥執著於啥,聽啥執著於啥。說有執有,說空執空。這就是凡夫的分別呢。南無阿彌陀佛。

3、交流有感:

五萬劫前同參友,今日群里聚一家。

一張口裡學佛話,哪有舌頭不碰牙?

相互容忍要寬恕,心中菩提才發芽。

寬言愛語常互送,言辭過激把心扎。

四眾弟子有緣聚,樹起正見大法幢。

四十九年佛講法,還有了義不了義。

我們凡夫來交流,何能圓融不出差?

取長補短互謙讓,磨鍊心性育蓮花。

山人再拜諸菩薩,眾生划槳大船發!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