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一旦選定往生西方淨土,就應該把它看成極其重大的事


時間:2018/2/8 作者:至誠感通

自己要想到:往生西方太重要了。一旦選定這條道路,就應當一股勁往這上面使。專修的,當然一心阿彌陀佛,修什麼都歸在阿彌陀佛上,學什麼也歸在阿彌陀佛上。這樣主線是很分明的,一個心驅使的力量,沒有分成多種,以這種願力就容易契合。

如果是兼修,那也要一向專念。就像平常吃五穀糧食,雖然有幾種,但每一種都是主要的。同樣,所謂的兼修,並非把念阿彌陀佛或者求生西方看成次要,漠不關心,有口無心,那是不能往生的。就好比世間成家,意味著往後的一切將要同舟共濟,在緣起上有非常大的走向。

同樣,往生極樂世界的走向就是要到阿彌陀佛那邊去,此後,解脫在這個重點上,開悟在這個重點上,圓成普賢行願在這個重點上,迅速成佛在這個重點上,那么還有比這更大的重點嗎?這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心將像箭一樣投向西方,而攝持我們過去的正是阿彌陀佛的智慧和慈悲的力量。

因此,一旦選定往生西方淨土,就應該把它看成極其重大的事,不要想成是很小的事,或者不必要關心、不必要用心,那就大錯特錯了。所謂的求往生,就意味著我們選擇的解脫和成佛的路是歸心於阿彌陀佛,如果是兼修,也要把所修淨業和其他修法功德回向到往生極樂世界上。總之,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往生的切願是不可缺少的,事事、時時,各種各樣的善根都要往那邊回向,這就成了真正的主題。

從一般人的情況來看,多次地參加念修一百萬佛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彌陀本願主要以名號來接引眾生、救度眾生,把全分的功德、力量攝在名號里,讓眾生和佛的心相合,以名號作救生圈,把眾生從生死里救出,所以這非常關鍵。

從前也說過,名號即光明,名號即智慧,名號即佛力。這就是說,阿彌陀佛叫“無量光”,他的光明遍在法界一切處。他又叫“十二光佛”,光明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力量。光明在哪裡呢?光明就攝在名號里,當你念阿彌陀佛時,光明就在你心中起作用。一念名號,光明就在攝你,就在心上建立緣起,就在作加持、淨障等等。這就知道,彌陀願海以光明和名號救度眾生,我們要順應佛的願海,一心持佛的名號和佛作深度的聯繫。當名號持到一定程度時,我們和佛的聯絡就到了不可逆轉的地步。這樣,我們將被佛救拔到殊勝的西方淨土,永遠脫離生死苦海,這是非常易行的。

節選自智圓法師

《第四屆百萬佛號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