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煥老和尚:為什麼我這一百零四歲的老人,還要用功?


時間:2018/2/9 作者:妙音居士

我今年一百零四歲,出家八十二年。在這八十二年呢,可以說是在用功,為什麼要用功呢?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今天能出家,這個是不可思議的善根福德因緣,即使有了這麼好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不用功太對不起父母、師長。父母生的我們,師長教育我們,我們不用功怎麼對得父母起!怎麼對得師長起!怎麼對得自己起!

所以我們各位法師,都很年輕,都很不簡單,很不容易!

我天天早上四點十八分起床,為什麼我這一百零四歲的老人,還要用功呢?還要早上四點鐘起床呢?你們各位想一想,出家人早上起來上殿過堂,可是在家人早上睡到五六點,七八點!

你們想一想,我起床幹什麼?用功辦道呢!我們得到人身,是不可思議的善根福德因緣,即使都能出家更不可思議,那就希望你們將來好好用功辦道!

好好學習,才能不辜負父母師長,對你們一場!再也不辜負你們自己,得到人身的不可思議功德!

我們真正用功的人,首先要在靜中有把握。靜中有把握以後,還要在動中有把握。但是這種用功怎麼用法呢?

高明寺來果老和尚講:「我們吃飯,要吃在功夫上;屙屎,要屙在功夫上;走一步路,要走在功夫上……要處處不離功夫。如果心心都是功夫,念念都是功夫,那個功夫有什麼用不好!」

希望大家想一想,我們有沒有真真實實念念都在功夫上?恐怕很不容易。原因是什麼?念頭跑到哪裡去,跑了很遠你自己還不知道。

所以禪宗用功的人就講:「不怕念起,但怕覺遲。」

我們的念頭起,那沒關係,它起就讓它起,但是我們要「念起即覺」,我們念頭一起來要即覺:這個念頭一起來,或是功夫的念頭,或是其他的念頭,一起來,馬上去覺照,馬上把功夫提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