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煥老和尚:多修多得早修早得不修沒得


時間:2019/2/16 作者:淨心淡淡

為什麼過去有人一天就開悟了呢?為什麼現在不能開悟呢?你們想一想,這是因為我們眾生的業障深刻。業障時刻把我們包得緊緊地,沒有辦法。那么沒有辦法,我們作什麼呢?我們來修,我們來學,我們人的福德大了,因緣大了,所以就會開悟了。不但開悟的是人,成佛的都是人。為什麼人家都能成佛我們不能呢?我們是沒到時間。我們到了時間也要作同樣的事,一樣成佛。

那么是不是他能成佛我不能呢?人人都是未來的佛,人人都能成佛。為什麼人人都是未來的佛呢?要知道我們要想成佛要福德聚足、智慧聚足。沒有福德具足、智慧具足,也不能成佛。

要福德具足從什麼地方來呢?菩提樹下的眾生,沒有眾生一切都不能成佛,所以即使要成了佛,菩提眾生,在眾生之中,眾生才是我們成佛、培福修德的本錢,沒有眾生是不能成佛的原因。眾生就是我們成佛的菩提花果,所以希望大家要努力。這是我們每一個人成佛最主要的本錢。我們沒有這個福德本錢,就不能成佛啊。要知道成佛一定要有本錢,還要有智慧。要知道福德智慧的本錢,是在眾生中間。沒有眾生,一切菩薩都不能成佛,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要知道。

我講這個話,不是我本煥本人講的,這是普賢菩薩講的,大家聽一下。

大家要發心,普賢菩薩認為這是成佛的根本。為什麼這樣講?世界上的金銀財寶都不能夠給它自己,而一切事應當體現。

為了做人,多么的不簡單,多么的不容易啊。要知道不簡單不容易都是人為的。人人都能成佛。什麼時候成佛呢?大家發心。

成佛不是隨便的,也不是可以說:“啊,成佛了!”一切事都是人為的,人能辦到一切事,人能成就一切事情。 都是人為的。希望大家作好事,一定要好好用功辦道,很好地用功辦道。

“一粒老鼠屎,攪壞一鍋粥。”所以大家要好好用功辦道,好好發心,多做好事。

你們大家都是出家人,我本人出家79年。

我現在101歲,我去年三點半起床,有時候四點起床,為什麼?要知道,你們大家天天念,大家要好好用功辦道, 你們大家要好好想一想,要用功辦道希望大家要堅持,我101歲,還要用功辦道,我希望大家好,自己也想好,這就是這個因緣。沒有這個緣,是做不好事的,緣是不可思議的。我們今天大家在一起修行,一塊兒吃飯,這也是多生多世修得的福德因緣,這個多生多世的福德因緣,我希望大家早點修成佛。

為什麼?我經常講,大家多修多得,早修早得,不修沒得,所以大家要好好用功辦道,要發心,好好用功,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