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的標準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


時間:2018/2/12 作者:學樂

做人要像個人,中國人的標準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我們把它總歸納起來只有十二個字,十二個字都是稱性的性德。所謂稱性,不是人為的,不是哪個人發明的,不是哪個人創造的,不是,自性本有。

確實就是老祖宗古聖先賢所說的「人性本善」,把這句話寫在小朋友課本裡頭第一句,《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這是性德,本來就是的。

性本善,所以與性相應的就是善的,違背就是錯誤的。那個本善,善是什麼?古德把它歸納為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就這十二個字。這十二個字是中國人做人的標準,真正做出來之後,就是五常、五德。

五常是仁義禮智信,仁義禮智信;五德是孔老夫子表現在外面的,溫良恭儉讓,這是做人的標準。如果把這幾個字都做到了,來生不在人道,天道,到欲界天去了。你看孔子做到了,他到忉利天去了。可是二十八層天,無論到哪一層天,都不能跟極樂世界比,這個我們要知道。

極樂世界的殊勝超過華藏世界,而且我們可以去得了,不是去不了的,跟生天一樣的容易。生天只要斷惡修善,把這幾個字統統做到,決定生天。那我們信願持名,跟這個一樣容易,這都是我們有把握的,真能做得到的。沒有把握,說了沒用處,說了什麼?做不到。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97集2013/11/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