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住奇特法,什麼法?念佛成佛之法


時間:2018/2/27 作者:蓮藏

『住奇特法』。《淨影疏》裡頭說,「佛所得法,超出餘人,在世所無」,這個世間沒有,叫「奇特」。佛所得的法,蕅益大師給我們講清楚了,釋迦牟尼所得的法,得什麼法?念佛成佛之法。這是真的,現在講的人不多,眾生福薄,古大德還有說的。這都給我們表法,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各各都為我們說法表法,我們要會看會聽,你才能學到。不會看、不會聽,當面錯過,那是什麼?自己的煩惱習氣很重,粗心大意,沒有恭敬心,有懷疑,半信半疑。半信半疑的人太多太多了,他跟老修,老修如如不動,他干擾不了他,但是初學的人很容易被他干擾。他要不要負因果責任?要,他要負斷人法身慧命的責任,這個業可造大了,太可怕了。殺人身命罪小,斷人慧命罪大。

這個人修的有福,五戒十善修得不錯,你把他殺死了,他四十九天又到人間來,又得人身,所以這個罪不算重。他這一生得遇到佛法,他來生得人身能不能遇到佛法?問題可就大了。如果一生不遇到佛法,他迷了,下一生更不可能,不知道要迷到哪一生才有那麼個機會再碰到。這是說明,斷人慧命的罪業比斷身命要大太多太多,說明佛法難聞,說明淨土是難中之難,說明像夏蓮居老居士這種會集本、黃念老的這個集注太難得了!你把人家這個機會斷掉了,這還得了?他要是個明白人,要知道事實真相,決定不敢做。了解事實真相的人,決定深信切願求生淨土,什麼力量都沒辦法改變他,像海賢老和尚一樣,真搞明白、真搞清楚了。

下面,念老又引《合贊》說:「濟凡秘術,今日將說,故曰住奇特。」凡是六道凡夫。濟是救濟。六道凡夫太苦了,救濟的方法有,很多,很不容易。只有一門,很容易又很快速,縱然造作五逆十惡,你那口氣沒有斷就有救,斷了沒救了。這一口氣沒斷,勸他念佛,他要真肯接受,臨終的時候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個法門還得了嗎?還有哪個法門能比這個更殊勝的?找不到,沒有了。這個方法今天要說,所以稱讚世尊住奇特法。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