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活得那麼累?只因沒有開啟人生智慧


時間:2018/3/7 作者:清心

01

五常是打開智慧的鑰匙

老祖宗教導我們,成就人格,首重五常,即:「仁、義、禮、智、信」,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仁」的含義是要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為基礎;處事待人,心存厚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深恤民疾,不惹煩惱。

「義」的含義:言行舉止,無不公正合宜;不起盜心,不占便宜;不偏不倚,俯仰無愧。

「禮」的含義:潔身自愛,知節用和;克己制欲,不涉奸亂;端正心思,以德治事。

「智」的含義:隨順不染,明白事理,不可感情用事;不嗔不怒,平心靜氣,臨事不亂。

「信」的含義:民無信不立,與人交往,言必合宜,絕不食言,不妄語,不輕諾,言既出,事必行。

當你做到這些時,別人會從內心喜歡你,打從心裡升起對你的崇敬之意,這才是真正做人的味道。違背五常的人,只會聰明反被聰明誤,以為自己占了便宜,自蔽雙目的同時也使智慧大門緊閉不開。

02

聽話與說話的智慧

人要會聽話,要能分辨善惡。不聽是非之言,只聽人好,不聽人短。莫要被心懷不軌的人挑唆影響,有智慧的人聽話懂得篩選。「言語忍,忿自泯」。言語能夠包容忍讓,多說好話,不說壞話,忍住氣話,這樣就能減少不必要的衝突,怨恨的事情也就自然消失不生了。

言語為福禍之門,一切法得成於忍。如果能句句生花,說出的都是吉祥的言語,而不是尖酸刻薄的言語,就可以避免很多禍患。現在的人很少能做到「言語忍,忿自泯」。很多沒有遇到過波折的人,不知道人生其實是充滿酸甜苦辣的。要想增長智慧,最好的方法是:第一,栽跟頭;第二,栽大跟頭;第三,栽更大的跟頭。栽完跟頭之後你就明白了。

03

智慧人生要提起感恩心

感恩是做人之根本,也是大智慧的體現。一個有智慧的人,不會為自己斤斤計較,更不該一味索取而使自己私慾膨脹。珍惜才能擁有,感恩才能天長地久。我們要永遠保持珍惜和感恩的心態,這才是天性。

想人好處叫聚光,想人不好叫納髒。不能思人恩德、想人好處,就會中「五毒」,怒恨怨惱煩。怨氣來了以後貴氣就沒了,一發怒什麼素質修養都消失掉。恨的這種念頭一起,喜神就走了。再一抱怨,福神就走了。常怨的人心中裝垃圾,裝不下福報。接著壽神也走了,天天起煩惱,精氣神不足,就會折壽。所以說有智慧的人怎麼會讓自己過這種生活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