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婦道:品行端正的女人鬼神擁護,不會遭受災禍,財富與日俱增。


時間:2018/3/9 作者:mybb03

佛說婦道:品行端正的女人鬼神也會擁護,不會遭受災禍,財富與日俱增。

品行不端的女人身心不得安寧,鬼神常來家裡搗亂。或者生病或者發生災禍,所求願望都無法達成。

前言:

佛陀在世的時代,乃至現代,印度附近地區的女性地位都是遠低於男性的。在兩千年前,佛就主張眾生平等,男女平等就更不在話下了。

但佛主張的男女平等是智慧的平等,是尊重男女身心客觀差異的平等。並不是現在很多人所以為的“男人能做的事我們女人也能做”的絕對無差別平等,而是尊重男女在生理、心理、社會分工中的客觀事實,各盡其男女自然本分的平等。我們看佛在《增一阿含經》卷五十中教人應“忠廉自守,一夫一妻,慈心不怒”,又在《善生經》中教導男子應對其妻子“相待以禮”,在《別譯雜阿念經》稱妻為“最親友”。《善生子經》中佛對夫妻雙方的義務做了對等的安排,而《玉耶女經》是佛專門對如何為人妻婦的教導。其中有對於女性如母婦、妹婦、師婦、夫婦的精彩描述,可見佛陀智慧的包容與圓潤。

佛說玉耶女經(白話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為四眾弟子講經說法。這時,國中的給孤獨長者家,為兒子娶了另一位長者家的女兒,名字叫玉耶。玉耶體態端莊,容貌特別美麗,但卻不遵婦禮,輕視傲慢公婆和丈夫。給孤獨長者夫婦倆商量說:“這個媳婦不孝順,應該怎么教育呢?如果用棍棒責打,不是好辦法;假使不教訓責備,她的罪業又會一天天增長。”給孤獨長者建議說:“只有佛陀能教化她。”於是第二天早晨,給孤獨長者穿上莊嚴的衣服前往佛陀的住所。以頭面頂禮佛足後,上前對佛陀說:“我為兒子娶了另一長者家的女兒做媳婦,可是媳婦卻特別驕橫傲慢、不遵婦禮,希望世尊哀憐悲憫我們這些人,接受我們的勸請,明天和您的眾位弟子們一起到我家去講經說法,使我們心開意解吧!”佛陀當下接受了邀請,給孤獨長者十分歡喜地禮拜佛陀後就回去了。

給孤獨長者回家後,立即大規模地布置安排,把家裡的床座都莊嚴地裝飾好。第二天早晨,佛陀來到了給孤獨長者家,給孤獨長者十分歡喜幸,趕緊將佛陀請進家裡。眾人坐定之後,都分別朝著佛陀所在的方向禮拜,然後回到自己的座位安坐下來。佛陀吃完飯後,為在場所有的人講經說法,只有玉耶很傲慢,不願出來。佛陀心裡悲憫她,就運用大威神力,把給孤獨長者的家變的像水晶一樣,里里外外通透得沒有一點遮障,互相都能看到。於是玉耶看到了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形好。她惶恐得渾身上下的毛髮都豎立起來,身體瑟瑟發抖,趕緊出來禮拜佛陀,然後退下雙手合十站在一邊,低著頭沉默不語。

佛陀對玉耶說:“女人不是以容貌美麗就可以稱為端正的。如果她不隨順丈夫就不能稱為端正。只有內心端正、行為正派的女子才是真正的端正。”佛陀又說,“如果一個人依仗自己的相貌端莊而驕傲自滿,盛氣凌人,來生將會墮落為卑賤之人,供人役使。”(這一句是另一個譯本有的)作為女人身有十惡,這十惡連女人自己,也不知曉覺悟。是哪十惡呢?

一是,女子出生後需要細心撫養並教育禮儀,讓父母感到難以養育;

二是,女子懷孕時及生產後情緒憂愁煩悶;

三是,女子剛生下來,就令父母心中不喜;

四是,父母對女兒的撫養教育感到索然無味,沒有樂趣;

五是,女子如果做了不合時宜的事情話,那么自己的父母也會被牽連指責;

六是,女子常常心懷膽怯畏懼生人;

七是,父母因為牽掛女兒終身的婚嫁大事而常常憂慮;

八是,女子生下來就已經注定將來要離開父母;

九是,女子常常畏懼自己的丈夫;

十是,女子在世間生活不如男子那樣自由自在。

這就是十惡。

《佛說玉耶女經》的另一個翻譯版本,對於女人的三障十惡翻譯得更到位。

佛告玉耶。女人之法。有三鄣十惡。不自覺知。玉耶白佛。何等三鄣。佛告玉耶。

一者,小時父母所鄣。(童年要受父母管束保護,不如男孩自由)

二者,出嫁夫主所鄣。(是出嫁後要依賴丈夫,自己沒有自由)

三者,老時兒子所鄣。是為三鄣。(老時遇有不孝的兒媳,還要忍受譏笑和阻礙)

何等十惡。

一者生時父母不喜。(出世時父母有重男輕女的厭惡觀念)

二者養育無味。(因女孩不是自家人,不盡心撫育)

三者常憂嫁娶失禮。(嫌女大須嫁,為了婚事嫁妝掛心)

四者處處畏人。(女子體弱膽怯,常畏懼人)

五者與父母別離。(女子成年後就要嫁人離開父母)

六者倚他門戶。(嫁入夫家寄人籬下,自己不能做主)

七者懷妊甚難。(懷妊時大腹便便,行動不便,困難重重)

八者產生時難。(生產子女,疼痛難忍,艱難危險)

九者常畏夫主。(仰賴丈夫,時恐失愛)

十者恆不得自在。(生活工作都沒有男子那么自由自在)

是為十惡。

(佛陀所說的三障十惡,意在說明與男性相比,女人生來,就比男性有更多的困難和障礙。)

玉耶惶恐害怕地對佛說:“世尊!希望您能教授婦禮,我應該怎么做呢?”

佛陀對玉耶說:“婦女服侍丈夫、公婆和長輩,有五種善行和三種惡行。

什麼是五種善行呢?

一是晚睡早起,有美味的食物請家人先吃;

二是受到打罵不能心懷怨恨;

三是一心歸向丈夫不能邪淫;

四是希望丈夫能夠長壽,並盡心盡力地侍奉好丈夫;

五是丈夫出門在外後,就要在家一心一意地料理家務,不能有二心。

這就是五種善行。

那什麼是三種惡行呢?

一是輕視怠慢丈夫,不順從長輩,有美食自己先吃,天沒黑就早早地睡下,太陽出來也不起床。丈夫如果教訓斥責就怒目相向惡聲回應;

二是看到丈夫不高興不予安慰反倒常常生氣指責,心裡想著別的男人好;

三是希望丈夫早點死了可以改嫁他人。

這就是三種惡行。”

玉耶聽後,沉默著無話可答

佛陀又對玉耶說:“這世間有七種女人,我為你解說一下,你認真仔細地聽。第一種是母婦;第二種是妹婦;第三種是師婦;第四種是夫婦;第五種是婢婦;第六種是怨家婦;第七種是奪命婦。你現在能理解嗎?”玉耶回答說:“不明白這些意思。”佛陀說:“你仔細地聽,我現在為你解釋一下。

什麼是母婦呢?

這類女子愛護思念丈夫就像母親愛護兒子一樣,不分晝夜任何時候都會細心照料,並且心裡常常憐愛惦記丈夫,從來沒有厭倦和疲憊,關愛丈夫就像對兒子一樣,這就是母婦。

什麼是妹婦呢?

這類女子能夠用最恭敬和真誠的心去侍奉丈夫,她與丈夫之間的感情就像親兄弟一般,是骨肉之情,親密無間。她對丈夫的尊重,就像妹妹對待兄長一樣,這就是妹婦。

什麼是師婦呢?

這類女子侍奉丈夫,恭敬懇切,不與他分離,常常與丈夫講述自己的心事,所做的行為從來不會有所偏差或過失,並且教導丈夫行為正道,使他的智慧日益增長。她和丈夫相親相愛地在世間上一起生活,就像丈夫的一位善友師長,這就是師婦。

什麼是夫婦呢?

這類女子贍養老人盡心盡力,始終如一不會懈怠,並且她行為端正遵守婦道,對上勸諫符合道義,對下謙讓不失禮儀。與人相處一直以和為貴,這就是夫婦。

什麼是婢婦呢?

這類女子待人常常心懷敬畏,不敢傲慢自滿。對丈夫忠誠,對長輩敬孝,善守貞潔。不說粗言亂語,行為上也不放縱或貪圖安逸。尊重奉行婦道,就像老百姓尊重奉行國王的旨意一樣。如果得到丈夫的尊敬與寵愛,也不會滋生傲慢,如果遭受棍棒責打,就恭敬地順從接受,遇到辱罵也沉默無語,毫無怨言,痛苦歡樂自己甘心承受,也不會心懷不滿有所怨艾。她不注重衣服飲食,而是與人討教如何更好地遵守婦道。她侍奉丈夫就像侍奉主人,這就是婢婦。

什麼是怨家婦呢?

這類女子看到丈夫就不高興,心懷惱怒怨恨,為了想要離開丈夫,不分晝夜都在祈願。雖然結為夫婦,卻心不安定,常常覺得像是寄宿一樣。懶於梳洗勤於躺臥,沒有畏懼也不避諱。既不料理家務,也不思量生計。表面也在撫養教育孩子,可暗裡身體卻做著淫蕩之事,不覺得羞恥,沉淪罪業不守婦道,使親屬鄰里也跟著受到毀譽羞辱。丈夫也厭惡她,詛咒她想讓她死掉。這就是怨家婦。

什麼是奪命婦呢?

這類女人心懷惡毒,白天黑夜思慮機會,並伺機留意觀察,看什麼時候可以遠離拋棄丈夫。或者給丈夫下毒,但又怕被人發現。或者移情別戀與人私通,花錢僱人想害死丈夫。或者讓自己的姘夫找機會害死丈夫。丈夫死了,就稱其心愿改嫁他人。這就是奪命婦。

佛陀對玉耶說:“品行端正的女人,將會有顯赫的名聲,同宗、親屬、九族一齊蒙受她的榮耀,天龍鬼神也會擁戴保護她的身體,使她不會遭受意外,災禍,並且財富與日俱增。壽終之後,隨其心愿感召上升天道,出生的地方自然就有宮殿浴池,和天人一起快樂享受。在天道的壽命盡後,再次出生到人間,也是一直為王侯富貴家的子孫,體態端正相貌美麗,被人們恭敬尊重。

那些品行不端的女人,將會得到醜惡名聲,今生身心不得安寧,鬼神常來家裡搗亂。或者生病或者發生災禍,只好向神靈祈求保佑,最後還是會死去而不能長壽。或者做夢恐怖,所祈求的願望都無法達成。或者經常會碰到災禍橫事,水災火災讓人驚恐,心神不寧。壽盡之後,靈魂神識重新投生到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在餓鬼道,她們的身形矮小,咽喉就像針和釘子一樣細。在地獄裡,她們的身體躺在鐵床上,要忍受罪苦千萬劫。罪報受完後投生人間,只能生在作惡的人家,生活窮困,物資貧乏,穿的衣服沒有一絲一麻。心浮氣躁,互相踐踏毆打,從出生到死亡,沒有絲毫的榮耀顯貴。因此,做善事得好報,做惡事卻只能自己承當惡報,善惡的果報就是這樣真實不虛呀。

佛陀對玉耶說:“這七種女人,你想成為哪一種呢?玉耶流著眼淚上前對佛陀說:“我從前愚昧無知,不懂得要順從丈夫和長輩,從今以後,我應當成為像婢女一樣的女人,直到我這世的壽命結束,也不敢驕傲怠慢別人。”當即就上前向佛陀長跪,請求受持十戒、三皈。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十戒就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惡口,七不綺語,八不嫉妒,九不嗔恚,第十是相信善有善報。這就是十戒,是在家女居士要奉持的。

佛陀講經說法完後,就和眾位弟子準備返回。給孤獨長者的家人和親屬,都歡喜地禮拜佛陀後退了下去。玉耶再次長跪,對佛說:“我原來愚痴,驕傲怠慢丈夫,如今蒙受世尊您的教化開導,使我們這些人心開意解。”佛陀對玉耶說:“從今以後,你就好好持戒守家吧。”玉耶說:“是!我一定領受佛陀的教言不敢違背。”

《玉耶女經》是佛陀講述,如何為人妻子之道。做好婦道,可以感召家庭和諧與事業興旺、如意吉祥。

但需要提醒的是,現代中國經歷了多次運動,女性地位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加上西方媒體賣力地鼓吹女權主義。因此有人會認為,《玉耶女經》中的思想,比如挨打不憎恨、女性沒男人自由、女性依賴丈夫等等是否會過時了?

大家可以仔細思量一下,女人的三障十惡在當代是否就會消失了呢?基本沒有!因為三障十惡是女人先天的屬性,這個不是後天的人為可以改變的。從全球範圍來看,現代女性能不依賴丈夫的是極少數,有獨立的自由,也就同時有孤獨的寂寞,和安全的顧慮,還有體力的不便。

至於經中的挨打不憎恨,這個是指犯錯後的責罰,並不是非情理的家暴。若是有多次非情理的家暴,那么筆者建議立即報警,並考慮是否值得繼續在一起。但現實中的家暴,要解決並不簡單。經常有報導,家暴經警察多次調解後,還是發生了兇案。這些刺手的問題涉及到前世的因果,需要當事人運用佛法才能有效解決的。

所以說做好婦道,這也只是一個方面。因為家庭和睦、夫妻恩愛,不是單一兩個條件起作用的,而是綜合各方面因素的反應。

看看我們的周圍,有如母婦、妹婦、夫婦者,甚或婢婦者,也有部分家庭,難以保持夫妻間的恩愛和諧。母婦也好妹婦也好,甚至是更為成熟的夫婦和師婦,也只可能是女人成為好女人、妻子成為好妻子的必要條件,卻不能成為婚姻關係,乃至兩性關係完善幸福的充分條件。

為何?

一者,如佛在《惟日雜難經》中提到,世間的夫妻中就有“畢罪”——酬償宿罪的夫妻。

二者,因為現代人給愛附加了越來越多的條件,而任何條件,因具有一切有為法無常壞滅的本性。愛的排他性和無常性的對立,由此而生苦,而生嗔。

所以說要度現代女性,《玉耶女經》也只是家庭美滿的一個方面——做好婦道。而當面對宿世的冤家,或是償還業債的婚姻時,單純做好婦道還不足以快速離苦,只有善用因果的力量,用緣起性空的佛法真諦,了知苦樂的實性,轉貪愛煩惱為菩提智慧,才可以衝破業障的羅網,消災解難,遇難呈祥。

佛有《分別善惡所起經》《十善業道經》《罪福報應經》等教我們具體如何修為,止惡生善。因為“一切佛法,鹹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有《88佛大懺悔文》《地藏經》《藥師經》《百佛名經》等等教導我們如何滅罪獲福;《心經》可教你了悟萬物的空性無常,《金鋼經》可教你破除“我執”,也不“他執”,依大乘般若智慧,化解重罪惡報為現世輕報;佛還有《維摩經》《壇經》《圓覺經》教你,“在欲而行禪”,讓生命如淤泥中的蓮花般盛放。

當然,前世惡業重者,改命並不容易,成功從來都需要極大的恆心和毅力。今世能有多大的成就,這就要看你的根性和修行了。

附錄:

婦女節:佛說賢妻良婦

白話

見聞記錄如是。一次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訴比丘們。人有五種勢力令女人欺負男子。哪五種勢力。一者神氣。二者美貌。三者多男性兄弟。四者家族豪貴。五者多財產。

一者什麼是神氣?就是指女人不賢良。自己驕慢懶惰,便不想做家務,不謀生計。脾氣不好不敬夫家,不欲操持家業。

二者是女人自持美貌無雙。

三者是女人自持多男性兄弟,勢力強大。

四者是女人自持家族豪貴。

五者是女人自持多財產。

如此五者,這樣的女人便不是賢妻良婦。

若有女人貞良,她的表情沒有驕慢的神氣。好的賢妻良婦更是修持五戒、十善。修持五戒、十善的女人,操心家業生計,溫良柔和不發脾氣,勤勞操持家務。

這樣的貞良女人不自持美貌。處處為人著想。

不自持多強壯男性兄弟。

不自持家族豪貴和身份地位。

不自持多財產。

如此便能虛心受教。接受教誨後能持之以恆。操心家業生計。溫良柔和不發脾氣。勤勞操持家務。懂得謀生經營家業、入得廚房出得廳堂。這樣的女人當之無愧是賢妻良婦已。佛說如是。

因為是自己臨時翻譯,雖然大體意思是懂的,但有些文言文真不太清楚具體的意思。翻譯難免有錯漏,希望大家指正!

原文: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便告比丘。人有五力令女人欺男子。何為五力。一者色。二者端正。三者多男兄弟。四者家豪。五者多財產。何等為色。謂女人不良。已不良便不欲治生。當嗔恚不欲持家。是女人自謂端正無比。自謂多男兄弟強。自謂豪貴家。自謂多財產。

如是女人為不良。若有女人貞良無有女色。大貞便為持兩善教。已受兩善教便欲治產。不欲嗔恚。便欲秉持家。如是者不用端正。故為是人但心為人耳。不用多男兄弟強。不用家豪貴自貢高。不用多財產意適等耳。便為受教。已教善持之不懈。便欲治生。心和不欲嗔恚。便不棄家事。便欲治生憂持家。如是為貞良女人意。佛說如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