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蔡禮旭:香港《明報》群書治要專欄|因果教育


時間:2018/3/9 作者:蓮藏

中心供稿:

人人知因果,家家有教育,天下太平矣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蔡禮旭老師

家國天下,教學為先

我們老祖宗最重視教育。《禮記》有句話非常重要:「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而冷靜來看,現在家庭也好、社會團體也好,甚至國家、天下也好,把什麼擺在最先?賺錢。先後擺錯,會整個顛倒。

台灣有個人一輩子存了二十億,結果七十歲中風,他的孩子跟孫子一年內把它全部花光。從此他的兒子、孫子會不會痛改前非?都幾十年的習性了,他們家的悲劇才剛開始。所以從這句「教學為先」,可以了解到真的「人不學不知道」。

教學為先,教什麼?

而「教學為先」,教什麼?教倫理道德,人恥於作惡;教因果教育,人不敢作惡。倫理道德最重要的,教五倫、八德。因果教育在哪裡?事實上沒有一件事不是因果教育。每個人的一個態度是一個因,它就會感來一個結果。比方愛人是因,「人恆愛之」是果;敬人是因,「人恆敬之」就是果。天地間任何事,都離不開「因果」二字。孩子現在受領導賞識、同仁擁護,一定是父母從小教他尊重長輩、友愛同學,才感召這個結果。沒有一件事是偶然,都是有因才有果,所以也不要存有任何僥倖,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家道興旺,靠什麼?

《易經》是群經之首,也是《群書治要》開篇第一部經典。我們要感謝中華民族萬姓祖先,因為《易經》把天地間非常重要的真理告訴我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孔子、范公的家道承傳這麼久是果,因就是他們積了厚德跟風範。古今中外,其實中國所有歷史就是一部因果史。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

老祖宗留了兩句話給我們,我們要時刻不忘,叫「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我曾聽到一個例子。有個女孩十八歲,亂搞男女關係,不認真讀書。有一天又去約會,她媽媽不放心,苦苦求她不要去,她居然打了母親一個耳光。結果她跟男友騎機車去玩,經過一輛載著豬的卡車,機車一下子卷到卡車底下,她打母親的手被車撕掉,當場死亡。她男友兩條腿被碾,做了截肢手術。他說當時他的車好像鬼使神差,自己沒辦法控制。那女孩有一個姐姐一個妹妹,都發誓以後再也不敢對媽媽不孝、不敢亂談戀愛。真的,孝為百善之先,淫為萬惡之首,如果兩個都犯,果報極其慘烈。

所以因果教育重要。全世界忽略了因果教育,現在人什麼都敢幹,什麼都不怕。因果教育在親職教育,以至整個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太重要了。看到社會現象,再讀這些經典,要趕快珍惜老祖宗的教誨,讓我們的後代以後都站在五千年的智慧上,來經營他們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