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佛教我們以戒為師、以苦為師?


時間:2018/3/21 作者:學樂

功夫怎么得力?怎么樣不得力?不得力都是因為有分別、有執著,就不得力。功夫得力,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功夫就得力。這裡頭有個核心我們要抓到,根本煩惱貪瞋痴的核心,貪的核心是情執,

情執是指什麼?就是我見,它這個東西是貪的根。為什麼佛教我們以戒為師,還加一個以苦為師?就是破情見的,叫我們萬緣放下,不能有絲毫貪著。吃能吃飽就可以了,不必講求其他,衣能穿得暖,有個小茅蓬能遮蔽風雨,足了,沒有貪心。

對自己不是對別人,對別人我們要照顧,隨著我們能力要儘量給他豐富,給他豐足,慈悲待人。為什麼?他是凡夫,他不是佛菩薩。我們自己能夠舍己幫助別人,這能夠感動他。這就是攝受的方法、接引的方法,必須到他真正感動,自己來皈依,自己來求法。用不著說用各種方法來誘導他,沒有這個必要,用真誠心感動。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這個環境不能不知道,當前的環境知道,過去的環境,我們讀歷史,看這些記載,能了解,也就能夠判斷將來的環境。一個時代、一個時代不一樣,我這個時代跟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那個時代不一樣。

老師跟他上面一代,上面是印光大師,他的老師印光大師,淨宗跟印祖學的,教下跟梅光羲學的,梅大師,黃念祖老居士的舅舅,跟夏蓮居是同參道友,非常好的朋友,不一樣。我們將來底下一代跟現在又不一樣,要度眾生不容易。李老師那個時代度我們,我們今天再度別人,比李老師就難多了,不止十倍。

緣是可遇不可求,但是真正學佛,佛菩薩會幫助我們做助緣,大菩薩常常護念小菩薩。我們要懂得感恩,不是佛菩薩鋪的路,人沒法子走,不是佛菩薩加持,五戒都得不到,真的不是假的,三皈五戒都得不到。

今天受三皈五戒的人有多少?幾個得到的?什麼叫得到?章嘉大師告訴我,真正落實了,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到了,那叫得到。沒做到,受了五戒不殺生,照樣殺生,甚至於還害人,害人等於殺人。為什麼要乾?煩惱習氣放不下。

情執,貪的根;傲慢,瞋恚的根。傲慢、嫉妒,還有這個念頭,你瞋恚的根沒斷。懷疑,愚痴沒斷。這個東西你沒有斷的時候,哪來的戒體?戒體是真心,這不容易,這三樣東西要是淡薄了,淡薄還不行,要拔根,要拔乾淨,這叫功夫,這叫真修。

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83集2014/09/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