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怎麼提前的?忍辱波羅蜜圓滿


時間:2018/3/22 作者:學樂

我們接觸的外緣,有順有逆、有善有惡,順逆是環境,順境不生貪戀,逆境不起怨恨,用平等心看待。善緣、惡緣是人事環境,也不能執著。善緣我們有報恩心,沒有情執,要有情執就痲煩了,就不能往生。

惡緣,遇到都是找痲煩的,毀謗你的、陷害你的,甚至於想殺你的,我們要幫助他懺悔業障,我們念佛要給他回向,冤家宜解不宜結。會有這麼大的怨恨,這一生並不相識,不認識,沒有遇到過,那總是過去生中造的業。

我們要相信人有輪迴、有三世,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這一生他對我們起很多惡意、很多障礙,我們要感恩他,不要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修忍辱波羅蜜。海賢老和尚的忍辱功夫第一,這要向他學習,能忍,能忍心就安了。

釋迦牟尼佛在世跟我們講忍辱仙人的故事,那是他過去生中遇到的。歌利王將他凌遲處死,這是辱裡頭最嚴重的,沒有比這個更重的侮辱,忍辱仙人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

釋迦牟尼佛成佛了,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尊者就是以前的那個歌利王,佛說話算話。他為什麼?佛沒有怨恨,佛感恩,讓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了。怎麼提前的?忍辱波羅蜜圓滿。

賢劫千佛,釋迦牟尼佛本來排列是第五尊的,結果他第四個成佛了。原本第四個是彌勒菩薩,他是第五,因為忍辱仙人這個功德,讓他提前成佛,彌勒菩薩變成他的後補佛。這是世尊為我們表法,讓我們在這裡醒悟過來,隨喜功德不可思議。

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03集2014/11/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