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改變自身態度,一切事情都會成為修行


時間:2018/3/26 作者:妙音居士

佛菩薩們無論作任何事情,都會回向是為了利他,就像《華嚴經》〈淨行品〉提到的一樣。但這不是要你變得做作,不是要你走一步路,就要煞有其事的念一段經文、修個儀軌或者結個手印,並不是這樣的,修行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一種態度。

不好的行為,自然需要加以改變,但是重點是改變自己的態度。當你有了正確的態度,你不一定需要改變生活方式,你還是可以做同樣的事情,但這一切事情都會成為修行。

《修心七要》提到「轉欲自穩重」,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好好去想一想,改變自己的觀念和態度,但是,其他還是保持一樣,安份守己,穩定安住。不要假裝特別虔誠、特別恭敬,也不要裝成得道高僧或者大成就者的樣子,那只是裝模作樣而已。

夏瑪卻吉旺秋曾說:“說自己觀修慈悲而生起徵兆的沒幾個,說自己成道的卻很多。”這的確就是現在修行人的寫照。很多人都愛說:“我見到本尊了!”或者說:“我得到什麼鬼神的成就加持了!”“我得到上師的授記了!”說的天花亂墜,但是卻沒什麼實際的修持。

在座很多在家法友,平時工作也很辛苦。有些人誤以為修行,就是丟下身邊的事情,結果本來有著不錯的家庭,結果一修行,反而生活變得很糟糕。尤其是那些修持密乘的弟子,總喜歡帶一些奇怪的東西回家,像是人骨念珠、頭蓋骨、或者吹奏用的大腿骨等等。家人本來就不相信佛法,見到這些東西又更加反感,他們會想:怎么這個人老是帶各種骨頭回家呢?是不是瘋了呀?結果,本來和諧快樂的家庭,變得是一堆問題和紛爭。

修行不是這樣的,有沒有大腿骨不是重點;其實要找到標準的大腿骨也是很難的;總之,如果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已經很和諧幸福,就應該保持下去,只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當中,多加些什麼?要改變多一些好的觀念、正確的態度、使心向善。

當你心善了,體現於外的行為,自然會越來越好。同時記得不要自私,總是要祝福別人、回向眾生、利益眾生。能夠這樣做到,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菩提道,都能幫助我們成就,都是在利益眾生。這樣的修行才很容易,不是嗎?以後也就不會再有「我要如何利他」之類的問題出現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