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持戒修行,利益眾生


時間:2018/9/28 作者:淨心淡淡

如瑞法師!

辦道場需要本事,需要能付出辛苦的人,但更重要的需要持戒修行、有心量的人。不是說我能看得上的、合得來的我要,看不上的、合不來的我不要。而且為人處世當中,怎麼樣護念對方,很多的事情,如果我們上座能夠謙下一下自己,下座能夠學會一下尊重,它是有很多的善巧方便來體現出家人的真品格,讓見者生信的。

如果不持戒,再有本事恐怕會背道而馳。如果沒有心量,哪怕你再能幹,道場也不見得能興起來,因為持戒的人能長養自己的道德。儒家說:「德不孤,必有鄰。」只要你有道德,大家就會願意親近你,所以道場不用你勞心費力,也會有人來找你。蓮池大師為了自己修道,在山上修建幾間茅棚,結果來追隨他的人日益增多,不得不建大道場。所以越想做成大事的人,越要能夠持戒修行,發大願利益眾生。

手機是雙面劍的,用好了也許能幫助你,用不好全是魔爪來誘惑你墮落的東西。所以妙師父昨天和我說,一定要告訴告訴有些新學等等,是為了對得起大家。如果我們不說,心裡過不去,但是說了以後,聽不聽在於你自己。也許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時候,你反過頭來才知道,那個越批評你的人,檢點你習氣毛病的人,越是希望你好起來的人。

因此,希望我們大家落實佛的三個展轉:有學問互相教;看到誰要犯過失便互相諫勸;如果真是犯了過失,一定要發露,互相懺悔。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