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怡西法師:如何利益眾生


時間:2018/7/19 作者:怡西法師

如何利益眾生

——怡西法師講於溫州佛教講經交流會

2018年5月20日

諸位比丘大德、尼師大姊,諸位領導、諸位同修們,大家好!阿彌陀佛!

能夠來參加這次講經交流活動,有機會向各位法師學習,學尼把這些年講經弘法、教學交流的情況和心得體會向諸位報告,懇請多多指正。

學尼要報告的主題是如何利益眾生。

我們目前所處的時代和以往不同,科技、經濟、政治、軍事等等都處在快速的發展變化當中,媒體、輿論導向有多種渠道,非常發達。

中國人口占世界總人口近四分之一,自佛教傳入中國以來,與中國本土宗教、文化做了很好的融合,一千多年來一直在穩定社會、教化大眾等方面發揮作用,雖然佛教是從印度傳入中國,但是在中國的傳播發展過程中,已經具有中國本土特色。

特別是剛剛結束的十九大宗教會議,提出「宗教要堅持中國化方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作為引導,與我國社會主義相適合」。這個提法太好了,不但給未來宗教事業指明方向,還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在新時期,更加有力量投入到利益眾生的事業當中。

對於如何利益眾生,佛陀做出的榜樣是投入到教導大眾覺悟的事業中去,對眾生最大的利益,莫過於使他覺悟。如果一件事本質上是覺的,即使有誤會,說它是迷信,它仍然是覺;反過來講,如果一件事本質上是迷的,即使粉飾太平,說它覺,它仍然是迷。佛法本來就是覺法,覺而不迷,佛教教育的全部內容都是覺悟眾生。所以說到利益眾生,最重要的是恢復佛教教育本質,使一切眾生回到生命本有的正常狀態,安定、和諧、進步、智慧、團結,這些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

佛教教育是一個龐大的體系,像一顆枝繁葉茂的大樹,有根才有乾,才有花果,佛教教育的根要抓住因果教育,沒有因果的概念,則無法產生敬畏心,乃至殷重心、菩提心更無以建立。

學尼在未出家前做過中國傳統文化的教學工作十幾年,頭六年只是在教國學本身,效果不明顯,後面受到佛教教學的啟迪,將一期生命放在更長遠的時間範圍內,不是只看眼前,從因到果有個過程,而在產生因的那一刻,實際上果已經同時產生。後面將近十年的教學,因為有因果律的基礎,效果十分顯著,而且這種效果維持的長遠,不會因為教學課程的中斷而回到原點。

學尼現在所做的佛教弘法利生的工作,同樣是以因果教學做為基礎。中國傳統文化五倫八德以孝為根,提倡孝親尊師,佛教亦提倡孝親尊師。一部《地藏經》,含概因果教學的主要內容,同時也是《觀無量壽經》淨業三福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的具體詮釋。

學尼曾發願用講經的方式弘揚108部《地藏經》,以此利益眾生。去年9月底開始第一部,連續講了49天,這次來溫州之前,在北京用兩個月的時間,第二部宣講圓滿。開講半年來,聽經的大眾所發生的轉變,事例很多,因為聽聞因果,聽聞佛教正法基礎教學而懺悔過往,求受皈依者甚多。《地藏經》中說:「地藏,汝與娑婆世界有大因緣」,利用本經的教學,將更多的大眾納入到佛教正法當中,這是對大眾的利益。

在因果教學的基礎上,還要教大眾明了戒律。[佛不在世,以戒為師],佛教注重戒律,並將威儀作為戒律的外化體現。觀察當今社會,因對戒律不了解而造作惡業的情況比比皆是,《地藏經》中講到的種種苦果皆是破戒犯戒的因行所致。

五代十國時期,宋文帝和宰相何尚之之間有一段對話,內容是說在有一百戶人口的地區,假若有十個人持五戒,則能感化這個一百戶人口的地區,依此類推,一個人口上億的大國,假若有一百萬人持五戒,則能感化整個國家。這段對話是千年之前進行的,當時的人已經認識到教大眾持五戒、守十善對於社會安定、和平、政權鞏固和人民安樂有積極的貢獻。更何況當下新時期,國家大力提倡構建和諧社會,對於佛教戒律的教化作用予以支持和肯定,中國人當中,持五戒十善的逐步增加,對中國社會乃至世界人民的安定和諧將會有重要影響,這一定會成為新時期中國人民對世界的重要貢獻之一。

利益眾生的第三個方面是需要幫助大眾認識到心與環境的關係,認識到自性本具一切智慧德能,而一切眾生皆要依本具的佛性而成佛。

除佛陀的教育之外,沒有其他任何一種教育如此鮮明深刻的說明了心與外部環境之間的關係。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外部世界實際上是心念波動所產生的相,外部的物質世界與內在的精神世界不是獨立存在的兩個個體,這一點恰好被現代物理學、心理學的成就所證明。

我們想要美好的生活環境,單靠向外掘取,靠征服和改造外部是行不通的,社會大眾內心的善念是創造美好環境的根源。如此,擺在全人類面前的環境治理難題就有了更好的解決辦法,綠水青山一定會重新回來。

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深植在每箇中國人心中,團結進步、和平寬容的觀念,也正是佛陀從自性中流露出來的純善美好,支撐著中華文明長盛不衰。我們通過教大眾認識心與環境的關係,使生活環境轉回美好,一切大眾必將從中獲益。

佛教本身的教規教義有相當多「知恩報恩、周濟群生」的內容,[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將個人與家庭、國家、社會以及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廣泛納入到彼此尊重、互相幫助的範圍,[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當前這種廣泛的心量,博大的世界觀與中國所倡導的全球一體化、合作共贏理念非常契合,中國正以開放的胸襟面向世界,同時中國佛教的教規教義在原本的基礎上,也被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顯示出佛教歷來與時俱進的進步特色,所有的佛教信徒都將在這個大環境中為中國的和平進步,世界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這句話在不解其義的人看來似乎無關緊要,但是正是這句話,說出了一切大眾皆應自我尊重和彼此尊重的理由。我們想要利益眾生,一定要使眾生認識到必須自我尊重和彼此尊重,然後才有捨我其誰的主動承擔。

由於不明白這一點,現今許多負面情緒無法抒解,人們假如只是彼此抱怨,誰也不肯放下自私自利的想法,將自我與他人的利益看做對立,將貪嗔痴三毒煩惱看做理所當然,沒有一體的觀念,沒有高遠的追求,一點點小事都有可能成為彼此傷害的導火索,那麼在這種狀態下,任何一個眾生都無法從中得到利益,得到的只是互相傷害的苦果。

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要告訴一切大眾必須自我尊重和彼此尊重的理由,一切身口意的行為都勢必對自己和整體產生影響,愛自己則必須愛他人,尊重自己則必須尊重他人,個體是整體的一部分,個體也是全部的整體,因此一切大眾都有充足的理由為自己負責,為整體負責,為一切身口意的造作以及法界負責。皆有佛性和皆可成佛不是無關緊要的事情。

利益眾生的第四個方面,學尼想向諸位報告的是幫助大眾在生活中建立佛法,是學尼所理解的人間佛教。出生、婚嫁、死亡,這些事人間常見。以迷信來操持,浪費錢財,破壞風氣,存亡兩不利。

佛菩薩無比的慈悲,《地藏經》當中詳細說明了家中若有產婦、新生子、臨命終人、已亡故者時,應當如何做才能獲得利益。例如說到念佛、誦經、布施供養、斷惡修善,這些既符合佛法教理教義,又符合中國民間傳統習俗,同時更是新時期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體現。佛教從未主張過迷信、鋪張浪費、甚至低俗的表演,若以佛教如法操持,則移風易俗,存亡兩利。

中國化的佛教從來都是重視慎終追遠的,《地藏經》中婆羅門女、光目女對亡母的救拔,體現的是孝道,因母而發度生大願,累劫不捨,則是菩提心、大慈悲心。慎終追遠才能繼承和發揚,堅持中國化方向不動搖,不忘本,不忘初心。

人間佛教的提法,本來就是為利益眾生而提出的。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種種事都可以佛法的態度去做,而佛法也藉世間種種事落地、生根、踐行菩薩道。每個人有不同的職業、家庭,同樣是一件事,若以菩提心去做,做的過程中深明因果,則產生的動力和結果一定是不同的,佛教稱為利益眾生,世間叫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例如農產品的生產和銷售是一系列的環節,將佛法建立在這個領域,老百姓最害怕的有毒食品問題就不會出現。教育幾經改革,醫療衛生也幾經改革,社會的方方面面都在不斷改革,十九大也確定了中國未來仍將在改革中前進,那麼人間佛教理當建立在方方面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句話落實到事相上,就是在生活中建立佛法,以菩薩的精神入世。

這些事看似平常,但關係到千家萬戶,整體風氣轉變、大眾普遍覺悟,對國家、民族、宗教都有深遠的影響力。

如何利益眾生這個主題確實有很多內容,因為時間的關係,學尼接下來要報告最後一項,那就是想要利益眾生,必須努力投身到佛教教育事業中去,加強自身學習,切實關注大眾的需要,在第一線深切體會大眾的疾苦,慈悲心要發得真切,菩提心要發的堅固長遠。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針對不同根基的眾生而施設,縱向上要深入,橫向上要圓融是不容易做到的事,必須不斷加強自身學習,多向前輩法師請教。遇到暫時不能圓融或者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存疑,留待日後求解,但絕對不可以疑心對待佛法。佛法的學習,首先是信,[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心無論如何不能動搖,佛法大海,從信而入。

學尼這幾年做弘法利生工作的同時,也在做慈善事業。非是在佛法修行外面節外生枝,而實在是因為在做的過程中,越來越深的領悟到無論教育還是慈善,實則都是佛法,是利益眾生不可或缺的兩個方面。第一線接觸到大眾,面對面了解大眾的疾苦,物質的或心靈的,所帶來的感受絕對不是理論上知道那樣簡單。

佛教重要的精神之一是慈悲,慈悲心並不會憑空發起,面對大眾作為對境,生起真切與樂拔苦的心意,往往會對世尊為何出家修行以及我自身為何出家修行產生深層面的認知。在那樣的情況下,不會對一切大眾的疾苦坐視不理,即使勤苦修行,若只為獨善其身的話,仍然有愧於出家人這個身份。

魯迅先生把玄奘法師為代表的出家人稱做中國的脊樑,僧寶生生不息,任何時代都應對社會治亂、國計民生負有積極責任。我們出家眾更應該成為眾生的榜樣,愛國護教、忍辱持戒,精進於道業並且心懷蒼生。弘護正法,使佛法教育事業不斷絕,為教內培養僧才,為以後法音宣流做好人才儲備。在新時期大背景下,中國佛教有機會面向世界,用真理和智慧利益法界眾生。

說到利益眾生,學尼本身也是受到佛教教育事業利益的眾生之一,教學相長,這些年從事弘法利生的事業,最大的受益者是學尼本人。今天能有機會在這裡向各位法師、領導、居士同修報告體會、交流心得,實在是學尼的福報。想感恩的人很多,感恩三寶、感恩父母師長、感恩國家社會,學尼特別要提到感恩一切眾生。

在即將結束的時候,學尼真誠的講實在不敢當這些年利益眾生,越來越感覺到是一切大眾成就了學尼的僧格和實修。正如普賢菩薩說的:[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花果]。學尼想要成就無上菩提,一切眾生成為學尼穩固的根基。

《地藏經》中佛說菩薩成就佛道,所做的事業是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邈三菩提事,種種事離不開一切眾生菩提道上互相利益,這是多麼圓融廣大的世界觀,此生最幸運的是遇到佛法,並於佛法中出家修行。

再一次感恩三寶,感謝諸位師長,感謝本次交流會,感謝了證大和尚的推薦,使學尼有機會在這裡向各位報告。

祝大家六時吉祥!

阿彌陀佛!

釋怡西

2018-05-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