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道最大的障礙不在外


時間:2018/3/26 作者:學樂

「音響忍,由音響而悟解真理者」,這就是聽經聞法而開悟的。聽經聞法的人多,開悟的人不多,為什麼?佛菩薩所說的經論,都是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自性是什麼?能大師說得很好,自性是清淨,是不生不滅,是本自具足,是本無動搖,能生萬法。講經說法在裡頭怎樣才能跟它相應?要真誠、要清淨、要恭敬。所以印祖常常教人,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真誠恭敬,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百分恭敬得百分利益,萬分恭敬得萬分利益。你有幾分真誠心、有幾分恭敬心?這個難了,尤其是現在人心浮氣躁,真誠沒有了,恭敬當然就沒有。

恭敬是真誠的相,相貌,誠於中而形於外。我常常勸同學,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待人接物都用真心,絕不欺騙一切眾生,誰得好處?自己得,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要騙人?為什麼要欺負人?不應該,用真誠心就是真誠對待自己,一切眾生跟我們是一體。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跟我自己是一體,騙人就是騙自己,欺負人家就是欺負自己,自欺。所以我們學道最大的障礙不在外,在內,完全是錯用了心。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4集2015/06/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