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清明祭祖,是人生一樁重要的大事


時間:2018/4/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學了“菩提心”跟“淨業叄福”,這個是修行的根本、修行的基礎,一定要落實!如果不落實,我們這一生的修行全落空。無論出家、在家,一生學佛止於知識,自己沒有得到受用,知識學得再好,可以得到世間一點點名聞利養,其他真正的利益永遠得不到。

“淨業三福”不是理論,是修行方法的總綱領、總塬則。從哪裡下手?從“孝親尊師”。

清明節馬上就到了。清明祭祖,是人生一樁重要的大事。祭祖是什麼?紀念祖先。要怎么紀念?要回憶祖宗在那個時代他們用的是真實智慧,跟我們所學的“菩提心”跟“叄福”完全相應。雖然那個時候佛教沒到中國來。這也就是說明,佛教傳到中國,為什麼中國人這么熱愛?它跟我們老祖宗說的沒有兩樣;比我們老祖宗講得更好、講得更深。意思深;講得更廣,廣,沒有邊際;深,沒有底線,所以佛教傳到中國來,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後人講到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儒、釋、道”,如鼎之叄足,缺一不可。中國傳統文化把佛全容納進去了,也變成傳統文化的一根柱子,叄足鼎立。

佛教導我們“叄福”第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清明祭祖就是“孝親”具體的表現。“孝親”是教育的核心,中國傳統文化、大乘佛法的根基建立在“孝親”上。佛法是師道,師道必定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沒有孝敬,師道就沒有了。今天沒有師道了,學生不知道尊敬老師,為什麼?他的父母不知道尊敬老師。

摘自《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7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