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讚嘆佛,你自性的光就現出來了


時間:2018/4/3 作者:小熙1998

節選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二者稱讚如來」:如來為什麼要稱讚呢?如來也不需要稱讚。不是像我們人似的,你稱讚他,他就高興了,鼻子也笑了,眼睛也笑了。你不讚嘆他,哈!他的鼻子也發脾氣了,眼睛也發脾氣了。要是那樣,佛就和人沒有分別了,我們也就不需要拜他、不需要讚嘆他。為什麼?他還是和凡夫一樣,我們又何必拜他、贊他呢?

佛既然不需要贊,那我們為什麼還要贊佛呢?這豈不是太矛盾了嗎?這不是矛盾。我們讚嘆佛,對我們自己的自性上有功德。有什麼功德呢?我們每個人自性上都有光。

你讚嘆佛,你自性的光就現出來了,照破你的黑暗。你讚嘆佛的功德,無形中你自己就不會造罪業、不會打妄想了。你少打一點妄想,你那智慧光就露出來多一點。

為什麼修道人怕打妄想?也就是這個。你打一個妄想,就把你那自性好像染上一層黑的東西似的;你不打妄想,你自性的光明就顯露出來,就光明一點。

你讚嘆佛的時候,你心裡是歡喜佛,歡喜佛就和佛的智慧光相合了,你的自性光明也就會露出來。

怎麼叫稱讚如來呢?譬如說: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這就是稱讚如來。天的上邊和天的下邊,也就是地的上邊,沒有任何的神、菩薩、羅漢、辟支佛可以和佛比的,誰也都比不了佛。不單天上、天下沒有可以和佛比的,就是十方世界也沒有可以和佛比的。

你看我們這個世界雖然有美洲、澳洲、亞洲、歐洲、非洲五大洲,但這五大洲僅僅就是一個世界之一,還有十方的世界。這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世界。現在預備用火箭送人到月球去,月球也可以說是其他世界之一,不過是一個小世界,不是一個大世界。十方世界的人和物雖然多得很,但是也沒有可以與佛比的。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一切,我都看遍了,所有的一切都沒有可以和佛比的。

又或者說: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的身體是金色的,他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光明遍照,沒有可以和他比的。

阿彌陀佛眉間的白毫相光,宛轉有多大呢?有五個須彌山那麼大。

阿彌陀佛的眼睛有多大呢?他那紺色的眼目,澄清好像四大海那麼大。佛的眼睛就有四個大海那麼大,你看佛的身該有多大!

阿彌陀佛的佛光裡頭又化出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佛。他不是單單就化佛,而且還化出很多很多的菩薩;不單單只化菩薩,而且還化聲聞、緣覺;不單單就化聲聞、緣覺,也化出無量無邊的六道眾生。

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個大願,願願來度脫一切眾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分為九品,在每一品里又分出九品,所以九九就有八十一品蓮華,接引眾生到涅槃彼岸,往生到極樂世界去。這都是稱讚如來的一部分,修這種的功德就要這樣稱讚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