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身怎麼修?從誠意正心,我們的心不正,意不誠,用什麼方法?用看破放下


時間:2018/4/4 作者:學樂

今天是全世界的動亂,只要是有人居住的地方,人與人之間為什麼動亂?爭,競爭、鬥爭、戰爭,這一百年來沒停止過。尤其是最近的五十年半個世紀,前面發生一次世界大戰,接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現在的核武,一枚飛彈可以毀滅十幾個城市,所以人類有能力毀滅地球。這樁事情非常可怕,怎麼解決?西方的學者告訴我們,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現在是二十一世紀,我們進入二十一世紀,今年是第十七年,二O一七,我們看到很好的現象,要把自己傳統文化找回來,好!西方的學者都相信,只有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能幫助地球的社會恢復安定和諧。這條路是非走不可,不走,地球上的危機重重,誰也不能把握。大乘佛法今天講的這四種智慧,「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這些智慧真的能保佑地球恢復正常,能保證人心回頭是岸。

決定不能爭。從哪裡做起?從自己做起,這是關鍵,中國人講的修身。身怎麼修?從誠意正心。誠意正心,誠意能入門,正心能圓滿。我們的心不正,意不誠,用什麼方法?用看破放下。誠意就是我們平常講的真誠。正心是什麼?正心淺而言之,自己的良心,或者說得更深一點,正心是自己的真心,這不是假的,是自己的本性,更好懂,就是自性。只要這個心一發,恭喜你,戒定慧三學輕而易舉你就具足,為什麼?本來具足。惠能大師開悟說了五句話,那就是真心,本自清淨。真心是清淨心,沒有染污,沒有邪念,沒有妄想,是你的本性,人人都有,而且都相同,都圓滿。只是我們迷了,迷在五欲六塵裡頭,五欲,財色名食睡;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被這個東西迷了。五欲六塵是物質,我們不知道它是假的,把它當真,以為它真的存在,它真的會長久,不知道剎那生滅。剎那生滅只有在大乘經上有,今天量子力學說明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54集2017/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