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噶瑪巴:如何面對摯親之人死亡的痛苦


時間:2018/4/6 作者:妙音居士

對許多人來說,摯愛之人的死亡是他們生命中最痛苦的經驗。以我個人來說,我也覺得這真的是很難熬。當某個我認識的人死去,我覺得自己的一部分不見了。我失去了過去曾經是我的一部分的某些東西。當我們失去摯愛之人時,我們經歷到的這些痛苦的真實感受,是無可否認的。

各種不同的文化都各自有面對摯愛之人死亡的方式。你的文化可能會告訴你,這是應該要悲傷的時刻。你或許覺得有義務或有點被鼓勵要讓自己沈溺在悲傷與痛苦中。但是總有一天你會想去尋找一種新的、更有建設性的回應方式。

你或許可以這樣想:「他們希望我能快樂,而且也試著要讓我快樂。即使他們已經離去,他們的祈願還繼續著,我依然能夠努力圓滿他們的願望,他們的願望現在將成為我的一部分存在著」如果你真的採取這樣的觀點,透過你的努力來完成他們的願望,你將繼續和這個人有深切的連結。

如果你覺得自己又不知不覺掉進悲傷里,你可以提醒自己:你所愛的人一直都希望你每一天都能快樂,不會受苦。如果你讓自己落入哀傷中,那就使他們對你的願望破滅了。如果你能夠讓自己的痛苦和緩下來,你也就是透過仍舊聯繫著你和他們的那股愛與希望的密切連結,在終吉他們的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