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人的婚姻不順,都跟自己的感情債有關


時間:2018/4/9 作者:仁澤

這世間的債,有三種,錢財,命債,感情債。命債包括人命債,還有動物的命債,乃至不小心殺死了有靈性的動物,猶如蛇等。這個命債就比較嚴重了。這次就講感情債。

這世間人婚姻不順,都跟感情債有關。切莫向外借用感情的債務,楞嚴經說,我憐汝色。就是執著這色相,就產生感情執著。或者貪著對方的好,然後以私心好來好去,就有了感情債。世間定的倫理單位,都是為了防止感情債的產生。否則要還債,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世間人為何有老夫少妻,或者說婚外情等,這些都是感情債。切莫做風流想。這感情,既然是債,自然不是好的東西,要么傷身,要么克命。所以風流者,都命不長。好比有些作家,寫情詩,讓人浮想翩翩,以為浪漫,卻不知這是折福。

但債一來,誰人會想到是債?哪怕想到是債,因為還債都有被迫性。所以愛對方愛的死去活來,別人都看不懂為什麼會如此。其實只是一種還債的方式。但通過感情來還,是很可怕的事情。世間男女愛恨情仇,痛苦一生。那要怎么辦?

第一者,懺悔業障。業障包括懺悔錯誤知見,有些人以為接觸異性多為榮,感覺自己風光,或者不知道這是不好。這就是錯誤知見,要懺悔。知見錯誤往往很可怕。好比現在人聽到婚外情都認為是自然。這個不自然當成自然,就是錯誤知見。

其次要懺悔錯誤行為,以為自己很受異性歡迎,然後流轉,留情,這個錯誤行為,往往容易造成惡果。所以孔子定了禮,人要知乎禮。

第二個,知道自己過去錯誤後,就要通過佛力懺悔。比如念金剛經,地藏經,或者冥陽救苦赦罪解厄地藏王菩薩聖號來懺悔過去的因。有時業障深重,很難發現自己錯誤行為。唯獨通過念經,求佛力加持,讓自己能知道自己過去。然後可以向過去感情傷害的對方懺悔。

修道的開始,懺悔是很重要的。但能不能發起懺悔心,這很關鍵,需要佛力加持。人業障重時,就會遇到惡知識,惡知識就是給人錯誤的知見。讓人起貪嗔痴的知見。或者知道自己知見錯誤,但還是會去做。這就是業障纏繞的原因,好比持戒一樣。業障重,持戒也持不好。所以修行要很謹慎。懺悔業障很關鍵。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